新华网 正文
日行四万步 温暖平安路
2017-01-15 07:26:0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日行四万步 温暖平安路(新春走基层)

  春运又来了。武永新们更忙了。

  1月13日凌晨4点,太原南站,站前广场、候车大厅、站台,空空荡荡,悄无声息。

  4点10分,太原南站设备车间上水组甲班值班员武永新被闹钟吵醒,他叫起同事梁文平和刘根儒,麻溜洗漱,朝16—17站台北头疾步走去。他们要去为一列特殊的列车加水。

  4点48分,动检列车DJ8535在19道停稳了。这列太原南发往运城北的列车上没有一名旅客。“这是检测车,提前跑一趟,看线路是不是正常。”设备车间主任李树宇说,“运城那边不具备上水条件,必须在我们站加满水再出发。”

  “这个时候,全火车站可能只有我们仨干活。”暗黄色的灯光照出三个忙碌的身影。武永新在站台上盯控,其余两人进行股道作业。

  给动车加水,有点像给汽车加油。先从智能上水栓拉出上水管,再走到列车跟前,打开注水口盖板,插入水管。再用遥控排尽水管里的余水,然后按键持续注水。

  这列车5点13分开行,只有25分钟加水时间,所以上水员要给各车厢同时加水。5分钟左右,8节车厢全部接上水管进行注水,大约10分钟后,绿色显示灯亮起,注水完毕。再有5分钟,遥控停止注水,卷闸自动回收水管。

  上水组一个班24小时,要为58列车加水,春运又增加了7列临客上水任务,凌晨4点这趟是他们倒数第十六次为列车加水。

  “动车快,旅客即来即走,上水要快、检修要快,干啥都在争分夺秒。”太原南站党委书记许晓伟说,春运期间,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30万人次,是开通运营以来的最高纪录。车站开启了“智慧”出行、爱心帮扶助困等10项便民利民措施,“虽然任务量翻了番,但我们的服务不会打折扣,即便再辛苦,也一定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回家。”

  早上8点,上水组乙班值班员耿军接班。路过进站大厅,人如潮水,武永新长出口气,“都填满了,谁也不会渴,哪节车厢都不愁没水冲厕。”

  耿军说,上水工这活不好干。夏天,室外温度40摄氏度,车厢里有空调,是凉的,站在股道上作业,动车空调排热风,温度能达到50摄氏度。冬天,列车上是暖的,股道上是冷的,去年零下30摄氏度,上水漏水掉在哪儿都是冰,刚一抓住水管,手套上就有一层薄冰。

  这还不算,忙完一列车,中间顶多休息32分钟,就有下一列车进站了。遇到作业时夹在两列车中间,总共不到两米的宽度,又要注意安全,又要抓紧时间干活,节奏非常紧张。“平时干活一天要走三万五千步,春运来了,一天下来,还不得走四万步?”耿军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1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