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20元公交能否挤掉30年“黑一日游” 根治得靠组合拳
2017-01-11 16:35:16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假公交的坑儿依然在

  有固定摊位的黑旅行社不见了,但游荡揽客的假公交团伙仍未消失。

  上午10点,在箭楼东南角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售票窗口外,一名身穿公交集团制服的女子正在向路过的一名女游客推销一日游产品:“十三陵八达岭一日游,原价210,现在走的话只需要半价。”

  “您就是这个集散中心的吗?”女游客看了看旁边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窗口玻璃上的价格表,向她问道。

  “对,我就是这里的。”该女子确认,“你要去就今天去,你看这天气,明天下雪就封山了,你去都去不成。你要今天走,就赶紧去上车点上车,过了11点我们就不发车了。”说着指了指箭楼西南角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上车点。

  但当女游客仔细询问在哪儿上车的时候,女子却将手指方向调转,指向铁道博物馆方向,“我们车在那边,马上就来。”前后矛盾的话语让女游客心生疑虑,摆摆手表示今天不去。该女子也不再多言,转而向另一名驻足的游客推销。

  与此同时,前门地铁站南侧两个出口处之间的快速公交1号线东侧售票窗口下方挂着一块“北京旅游散客中心”的牌子和一个不断播放广告的喇叭,三名身着公交制服的男子在这块牌子附近观察是否有潜在客户。

  而在旅游公交1线上车点西侧50米的前门公交站站台,也有三个身穿公交制服的人正在物色推销的对象。他们身后是三幅公交站台灯箱广告,两侧的电商网站广告制作精美,中间却是一张简陋的“集散中心”宣传招贴,其内容是宣传往返车费50元的八达岭长城一日游。至下午1点北京晚报记者返回此处时,这张招贴已被从灯箱中取出,此三人也不见踪影。

  在前门地区附近,像这样身着公交制服的一日游推销者至少有十人。而事实上,这些人并不是公交集团的员工,其身着的公交集团制服也是旧款。

  旅游公交体验还不错

  前有210元包景区门票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一日游精品路线,那么此次系出同门的旅游公交1线又有何特色呢?

  上午10点,旅游公交1线的一辆巴士即将从前门开出。北京晚报记者上车后发现,一辆车上共配备司机、讲解员与乘务管理员三名工作人员,乘务管理员会在发车前检查每一位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而讲解员则负责简单介绍八达岭长城的历史。在路过京张铁路、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时,也会引导乘客观赏坐在车上即能看到的铁道、烽火台等景色。

  在即将到达八达岭长城时,讲解员则开始向游客说明八达岭长城景区的票价情况:“如今是淡季,景区的门票是35元。大家可以选择的登城方式有三种,分别是步行、滑车和索道。今天有些下雪,我个人建议大家借助工具,滑车和索道价格都是往返140元,信得过我的话我可以帮大家去买,您也可以自己购买。”

  游客下车后便可以自行活动,只要在4点半前回到停车场,即可搭乘返程的巴士回到前门,节假日发车间隔约半小时,非节假日则要长一些。

  相比北京旅游集散中心210元的包票游,旅游公交只承担简单的运送游客功能。也只有这样简单的功能,才能实现20元的亲民票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旅游公交所使用的大巴都是新车,每辆车还配备了多名工作人员,20元的价格其实是低于成本的,而这样赔本赚吆喝也是为了和黑一日游的假低价进行竞争。

  根治有难度

  得靠组合拳

  “我们从1号开始运营,目前有前五天的统计数据,每天单程发出的车次分别是10趟、8趟、6趟、6趟和6趟,往返一共是72趟,运送游客数达到1800人次。”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副总经理关辕告诉北京晚报记者,旅游公交1线开通之后,对周边的黑一日游有明显的挤压效果,“因为一日游市场容量是一定的,这头儿多拉走人了,那头儿自然就少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吸引到的差异化选择的人群还是很多的,包括我们集散中心已有的包票游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但关辕也坦言,单单凭借市场竞争根治黑一日游几乎是不可能的:“就好比法律是衡量违法与否的标准,法律说了杀人违法,但还是有人杀人。黑一日游也是这样,短期内凭借开一条线路就想根治有一定难度,毕竟这是三十年的顽疾了。整治黑一日游是一个综合的事情,国家要出台新的政策、我们要做好供给侧的调整、执法力度也要进一步加大。”

  旅游公交1线将试行至4月底,届时将根据市场的认可度、客流量、能否起到净化一日游市场秩序等多方面的表现决定是否继续运营。根据目前的市场反馈情况,4月底前可能还会开通通往八达岭和十三陵的旅游公交2线。

  关辕表示,作为供给的一方公交集团会继续调整产品去满足市场的需求, “针对一日游的立法已经在进行当中了,我们希望新的法律法规能够规范市场,也希望能有更加严厉的行政手段去打击黑一日游,从而打出一套好的组合拳。”(记者 白歌)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北京元旦开通首条旅游公交
    北京市将于2017年1月1日至4月30日,试开通旅游公交1线。
    2016-12-30 10:25:33
  • 北京公交全面可刷京津冀互通卡
    近日,北京市区全部地面公交线路(除定制商务公交)完成车载刷卡终端升级改造,已具备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功能,凡持标有京津冀互通卡均可在北京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刷卡乘车。
    2016-12-28 09:33:03
新闻评论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葡萄牙为前总统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公交女车长元旦开车 儿子给乘客们发礼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9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