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读史】流言止于智者

2016年09月19日 08:50:47 来源: 学习时报

  天底下定力强、不信邪、不盲从的圣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普罗大众。人言可畏,谣言杀人,从来就不是什么稀罕事。那么,是不是就没有办法对付流言了呢?答案是不仅有,而且并不复杂。

  据《战国策·秦策二》记载,秦国大将甘茂承秦武王之请攻打韩国的三川,可他却在去魏国结盟时变卦了。他让副使向寿回国向武王转达他的意向,希望大王不要进攻韩国。秦武王纳闷,便到息壤这个地方迎接甘茂。见面后,武王问甘茂不愿出征的理由。甘茂说:“进军三川必须先拿下宜阳,而宜阳是韩国的重镇,破险阻劳师远征的难度太大了。更难的是,我能对付前方的强敌,却无力对付后方的政敌,特别是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难免会有人进谗。到那时,大王将如何应对呢?我不过是寄居于秦的客卿,樗里疾、公孙衍等都是秦国权臣,他们若倚仗同韩国的关系,在攻打宜阳时从中作梗,大王必会听信。那样,大王就欺骗了魏国,我也会招致韩国怨恨。”

  为了说服秦武王,甘茂讲了关于曾参杀人的故事:曾参在费地时,有个与曾参同名同姓的人犯了命案。有人对曾参的母亲说,曾参杀人了。曾母不相信自己的儿子会杀人,神态自若地织布。过了一会儿,又有人跑来说,曾参杀人了。曾母仍不相信,照旧埋头织布。过了一会儿,又有人跑来报信说,曾参杀人了。曾母这时害怕了,扔掉梭子,翻过矮墙跑了。甘茂讲的这个故事,史称“三告投杼,贤母生疑”。

  甘茂接下来说:“就连曾参这样的贤德之人,他母亲都会产生疑惑。现今来说,我不如曾参贤德,大王对我的信任又不如曾参的母亲,而非议我的将不止是三人,我担心大王到时候也会扔掉梭子啊!”武王坚定地说:“我不会听信他人的非议,让我们歃血为盟吧!”于是,武王就同甘茂在息壤订立了盟约。

  当兵临城下后,征伐的难度果如甘茂战前所料,围困宜阳达五个月之久,也未能攻陷。这样一来,樗里疾和公孙衍二人便趁机在武王面前进谗,武王就提议让甘茂撤军,待时机成熟后再行举兵。甘茂不同意休战,认为花了五个月时间,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如果就此收兵,岂非前功尽弃。他知道武王灰心了,不想再打下去,就指着息壤的方向说:“息壤在彼。”意在提醒武王,不要忘了我们有约在先。武王说:“有这回事。”于是,再次鼓起勇气,把国内兵力都调了来,让甘茂继续指挥作战,最终攻克了宜阳。

  在《战国策·魏策二》中,还有一段庞葱与魏王的对话。说的是庞葱要陪太子去邯郸做人质,担心有人背后诽谤他,于是就对魏王说:“如果一个人说大街上有老虎,您信吗?”魏王说:“不信。”庞葱又问:“如果两个人说呢?”魏王说:“那我就有点疑惑了。”庞葱再问:“如果增加到三个人呢?”魏王说:“我信了。”庞葱借题发挥说:“大街上明摆着不会有老虎,但三个人说有,您就信以为真。魏都大梁到邯郸要比大街远多了,说我坏话的也不止三个人,希望您能明察。”魏王说:“我知道该怎么办。”于是,庞葱告辞而去,可人刚离开,谗言就传到魏王的耳朵里了。太子做人质的期限完结后,庞葱果然不能再见魏王了。

  《战国策》中讲的这些事,如果说“三告投杼”“三人成虎”还只是寓言,那么武王爽约甘茂、魏王见弃庞葱却是真事。其实,即便是寓言,也不是空穴来风,无中生有,而是现实世界的写照。曾子的母亲以贤惠而著称,却因三个人说他儿子杀了人而心生畏惧,丢下梭子跑了;自以为有主张的魏王,却因三个人说街市里有老虎而信以为真。如此等等,都说明语言传达出来的信息,经过累积后会产生叠加效应,以至左右了事实真相。同一件事,一两个人说,可能不足为信,但若三个以上的人都这么说,就有可能裹挟人们的良知,毁弃人们的初衷,改变人们的判断。孔子告诫子贡要谨慎地使用语言的力量,道理也在这里。

  从史书记载来看,秦武王名如其人,杀伐决断的能力极强,但他在盟誓后不久,就因部下进谗,对甘茂的指挥能力乃至忠诚度产生了怀疑。这说明,定力再强的人,也经不住他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蛊惑。传言也好,谗言也罢,你可以装作没听见,却很难做到无动于衷。天底下定力强、不信邪、不盲从的圣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普罗大众。人言可畏,谣言杀人,从来就不是什么稀罕事。

  由此联想到网络中的各种信息,不能说这些信息都是无稽之谈,均不可信,但也正是因为可信与不可信的内容掺杂在一起,才让人们一时真假莫辨,无所适从。尤其是有些信息的发布者,他们传播的内容是有倾向、有靶向的。鱼龙混杂、真假参半的信息累积多了,就会产生叠加效应。

  同古代相比,现代信息的传播,不论载体与渠道,还是载体与手段,不知要先进多少倍,便捷多少倍。鼠标一点、手指一触,你要传递的信息就能即时飞到千里之外。可是,这样的优势,同样能被流言制造者利用,信息不对称现象,于今同样存在。那么,是不是就没有办法对付流言了呢?不仅有,而且并不复杂,这就是苏格拉底教给他门生的“三筛而后定”的理性判断法则。

  一次,有位门生匆忙来见苏格拉底,兴奋地说,告诉您一件事,您绝对想不到……苏格拉底打断他的话说,等一下。你先告诉我,这件事你用心过滤了没有?门生说,还没有。苏格拉底说,你听到的事,在传给别人之前,至少要用筛子过滤三次。首先要过滤一下这件事是真的吗?门生说,我是在街上听说的,大家都在传,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苏格拉底接着说,那就再过滤一次:你告诉我的事是善意的吗?门生说,正相反。苏格拉底继续问,你这么急着告诉我的事,很重要吗?门生说,并非很重要。苏格拉底概括说,你所要告诉我的消息,经过筛子三次过滤后,既不重要,又非善意,更不知真假,说出来只会造成更多人的困扰,又何必再去传它呢?

  正如荀子所云:“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滚来滚去的弹丸,遇到坑洼的地方就停住了;传来传去的谣言,到了智者那里就失效了。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兆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87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