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XX精神”虽好,但是“爱拼才会赢”更好 | 里约奥运说

2016年08月19日 15:01:04 来源:

  里约奥运会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虽然有很多不如人意的现象发生,但对于国人来说,仍有一个“精神”贯通始终,那就是我们运动员的拼搏精神。

  刚刚结束的一场焦点之战,中国女排3:1战胜荷兰队进入本届奥运会女排的冠军争夺战,继半决赛“奇迹般”战胜卫冕冠军、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巴西女排之后,再次引爆国内舆论场的狂欢,“女排精神”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热门关键词了。

  “女排精神”,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它成为一种符号,一种象征,一种荣誉。80年代中国女排拿到五连冠之后,国内上下掀起了向女排学习的浪潮,灌输在社会各界。女排精神,概括说,就是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它在当时的中国起到的作用巨大,影响了几代人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

  说白了,女排精神重要的就是我们要“拼搏”,在竞技体育比赛中,拼搏精神永不过时,成为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精神支撑。但是,同样可以看到,在本届奥运会上,有一些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给人的感觉就不是那么有拼搏精神,比赛下来果然也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

  能说他们不优秀吗?能说他们不努力吗?显然,每个人对“优秀”的定义各不相同,对“努力”程度的看法也各有见解。我倒认为,优秀与否,努力与否,除了与对手相比,更重要的是与自己相比。其实,我们应该看到,不管竞技水平、体育环境,还是商业化程度,现在运动员早已与过去的运动员不一样了。过去的运动员,更多的是看重成绩,因为他们知道成绩代表着荣誉,那种为国家、为省市、为家人争光的自豪感。

  但是再来看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运动员把所从事的项目作为职业,目的是为了获取商业利益,利用自己取得的知名度,获取商业利益,这既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同时也符合国际惯例。换句话,现在运动员不再单纯的只看重成绩,而是从职业角度去换取相应的名声和商业利益。

  所以近几年在热点舆情事件中频繁出现,我国某些运动员屡屡因为商业问题与领导、国家队、所在省队发生纠纷,甚至“闹掰”了,而导致一系列的负面争议与影响退役的退役,被调整的调整,成绩直线下降的下降,他们当中多数人备受舆论指责,“没有国家意识”、“没有爱国精神”等等。在我国现行体制下,绝大多数中国运动员是由国家花巨资培养的,培养职业运动员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比赛成绩,为国家获得更多奖牌。在这样的背景下,职业运动员的选择有可能违反双方的约定,损害国家的利益,所以不能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投入产出和我国职业运动员培养机制相提并论。

  而且不要忘记,运动员的商业价值,是要通过成绩才能升值、保值的。

  鉴于时代背景的不同,包括“女排精神”在内的拼搏精神固然依旧重要,但笔者更倾向运动员做到“爱拼才会赢”。就如我们平常百姓一样,从事任何一行首要的还是要有兴趣,然后因为“爱”才会专研、努力做好,运动员也是如此。爱上你从事的体育项目是第一步,我想本届奥运会上杜丽、李晓霞等运动员宣布退役,留下的眼泪一定是对体育项目的热爱而恋恋的不舍,倾心倾力练了这么多年,又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体育项目早已成为人生重要的一部分,融入到他们的血脉之中,无法割舍。

  有了“爱”,就会去“拼”,夜以继日的刻苦训练,超过常人的艰辛与付出,残酷赛场的坚持与拼搏,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战胜自己,如果再能拿到金牌更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这里的“拼”不再只是“拼搏”,它还包含了“智慧”的成分,即“有勇有谋”。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啊,体育,你就是勇气!肌肉用力的全部含义是敢于搏击。若不为此,敏捷、强健有何用?肌肉发达有何益?我们所说的勇气,不是冒险家押上全部赌注似的蛮干,而是经过慎重的深思熟虑。”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老将王义夫再夺金牌后,在领奖台上流泪的场景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不可否认,金牌、银牌、铜牌,这是运动员成绩的直接体现。本届奥运会,可惜截止到目前,中国队不仅在金牌榜上从第一落到第三,金牌总数更是缩水至巅峰期的40%。于是乎,网络上又有不少网民指责中国代表团,质疑教练,质疑运动员,质疑举国体制。但我们也看到了同样比重的相反观点,认为不以金牌论英雄,还有“金牌无用论”。

  不管是唯金牌论,还是金牌无用论,笔者认为都不用过分地去批评,因为不管是哪一种,相信都是对中国运动员的关注,或者“恨铁不成钢”的着急,这就需要我们国人一个正确的看待运动成绩的心态。运动员有“爱”有“拼”,国人有支持和理解、加油,这样会有更多的“才会赢”。

  另外,体育运动本身就是彰显身体与精神的行动,奥运会更是其中盛会。作为普通人,我们除了观看比赛本身以外,也要多学学运动员本身。像最近大热的傅式幽默,这是在傅园慧本人经历了“鬼才知道”的训练之后才显得更有价值。宁泽涛虽然这次成绩并不理想,但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身材仍然让全国的男男女女们为之羡慕不已,并为他赢得了“国民老公”的外号。脱下球服穿上西装的张继科、林丹等人,也让人见识到了体育运动对于身材塑造的效果。那么与其羡慕,不如真正运动起来。借由运动员的身体与精神之美,提升全民的体育精神水平,才是更为重要的事情吧。

  女排赢了荷兰进入决赛将战曾在小组赛输过的塞尔维亚,林丹四强对战老对手、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其实不管比赛结果如何,只要“爱拼”,都值得我们为他们点赞、加油、鼓劲、助威!(来源:仰观俯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42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