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各地党员干部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改革发展实践

2016年07月22日 14:56: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如何坚守“初心”,如何走好“前进”之路?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在各地党员干部中引发学习思考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在深化改革、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具体实践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改革奋勇争先

  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建设成效显著,经济运行呈现活力增强、功能提升等特征。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3.5万家,其中新设外资企业超过5500家。扩区一年来,上海全市近一半外资企业落户自贸区。

  上海浦东市场监管局优秀共产党员、注册许可分局干部沈轶慈说,自贸区自挂牌以来,经历了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先证后照”改“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试点。“总书记讲话指出,改革要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落实到我的工作中,就是要尽心尽责满足企业的需求,让创新服务理念不打折扣地落地。”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上海还担负着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破冰探路的重任。“这轮司法体制改革,涉及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要涉的险滩、要啃的硬骨头很多,是一场动自己‘奶酪’的硬仗。”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说,改革的成效如何,说一千道一万,要由人民来评判,归根到底要看司法公信力有没有提高。上海法院将始终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决战脱贫攻坚

  今年7月1日,湖南湘西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支书龚海华到北京领取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牌,并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至今,龚海华还难掩激动的心情。

  “95年风雨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克服了各种困难险阻,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信心。”龚海华说,近年来,十八洞村的养殖业有了起色,农产品供不应求,乡村旅游也逐渐红火,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摘帽”。“今后,党员干部更要真抓实干,做好党建引领精准扶贫,让十八洞村提前脱贫奔小康!”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塔卧镇文昌村党员瞿继忠看来,“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数十年来家乡生活持续改善的点滴。“路变宽了、山变绿了、水更清了、信息畅通了、房子漂亮了、游客更多了……尤其是近年来,新农合、新农保、涉农补贴等惠民政策接连落实,让越来越多青壮年留在了老区,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革命老区变‘年轻’了。”

  瞿继忠说,“不忘初心”已变成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具体承诺:主动帮助贫困户两户,因人施计、因户施策,争取早日脱贫,共奔小康!

  传续不竭动力

  伟大的事业,需要经得起考验的党员干部,需要优良作风、创新品格的不断延续。

  近日,南宁铁路局在南宁、百色、柳州等铁路地区举办“向先进看齐,做合格党员”主题巡回党课,让铁路系统的十八大代表、优秀党员、道德模范等谈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这些“身边人”“真实事”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南宁车站党委书记李德汉说,对铁路运输单位而言,“不忘初心”就是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要自觉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对标看齐,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能力水平。

  每年特定时间给党员过场“政治生日”,是江苏南通供电公司从2006年开始的一项党建创新。在今年的“政治生日”上,1975年7月1日入党的老职工曹阳向年轻党员完整讲述了他的工作经历和感悟。

  “每个党员都要拧紧心中的‘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样即使是在普通岗位上工作一辈子,也能问心无愧。这是我最想和年轻人说的。”曹阳说。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成飞说,下学期,学校将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尤其是《中国近代史纲要》等三门课中。课程将从历史上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和取得伟大成功的卓越历程,从现实上展望我国的发展契机及面对的复杂形势和挑战,让青年人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各地党员干部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改革发展实践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题: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各地党员干部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改革发展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