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春节红包成了"幸福的烦恼" 有人发掉两个月工资

2016年02月17日 13:53:15 来源: 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孩子收到压岁钱后偷偷买了一个新手机;白领回家过年,给长辈和小辈发的红包接近两个月工资,不得不勒紧裤腰带;小情侣之间因为嫌微信红包包得少,竟吵着要分手。节日已近尾声,红包后遗症还在持续发酵,成为“幸福的烦恼”。

  专家表示,家长平时就要给孩子树立责任意识,对其花销进行正确引导。至于发红包更要量力而行,不要攀比金额,淡化了红包原本的美好寓意。

  儿子用压岁钱偷偷买手机

  市民何先生这两天发现了儿子的秘密后,很是烦恼。春节期间,儿子收到了近万元压岁钱红包,往年他总是把收到的钱,大部分交给父母帮其存起来。今年儿子提出来,要办一张自己的银行卡,自己支配这些压岁钱。考虑到儿子已经读高一,是应该培养其理财能力,夫妻俩也就爽快答应了。

  拒绝父母陪同后,儿子独立办完银行卡存完钱回来,突然“乖”多了,在规定的时间内立即进房间做作业,预习下学期的课程,还很自觉地把手机也交了出来。但很快何先生发现了一个问题,每次儿子在房间里做作业时,总是锁着门。一次他趁其大意没锁门之际,何先生偷偷走到房间,看到儿子表面上在做作业,手里却拿着一个手机,全神贯注地玩游戏。

  “当时我就气疯了,劈头盖脸一顿臭骂。”何先生说,在证据面前,儿子坦白是拿了部分压岁钱,偷偷去买了一个新手机,目的就是把原来的手机交给父母后,自己还能神不知鬼不觉继续玩。

  “一番教育后,儿子答应把手机也交给我保管,但还是担心类似的事还会发生。”何先生说,本来想让小孩自己管理财务,如今发现担心的事情还有很多,“现在叫他把银行卡交出来,他又不肯,就算交出来了,银行卡可以转账到手机支付,堵都堵不住。如果过年没有这些红包,也就没有这些烦心事了。”何先生无奈地表示。

  小白领感叹没万元难过年

  “春节,春劫,一年一劫……过完春节,你还敢看账单吗?”春节长假刚过,不少市民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春节账单。路费、红包、压岁钱、年货礼品、同学聚会……不少年轻白领感叹短短7天花费近万元,口袋“清空”,只能勒紧裤腰带,有些吃不消。

  “两个月工资没了,过完年要开始‘吃土’生活了。”李小姐在朋友圈的这句吐槽引来不少点赞。在沪上一家设计院做行政工作的李小姐表示,今年回山东老家过年时,给父母红包5000元,亲戚朋友小孩压岁钱3000元,七大姑八大姨家年货礼品3000多元,同学聚会也要花钱,再算上路费,差不多花费了近15000元。“平时不能在父母身边陪伴,觉得心里有亏欠,所以红包要厚些。一年才回来一次,人情费用也是水涨船高,给少了不行。”李小姐不禁感叹,没万元真是难过年。

  除了走亲戚必须的费用,春节期间“红色炸弹”也格外多。“结婚、生孩子、搬家,各种‘份子钱’,弄得手头很紧张,有些邀请实在不想去了,只好说没回来过年。”掏不出钱只好躲起来的刘先生有些哭笑不得。

  情侣发红包发出问题

  令不少情侣没想到的是,这个春节发红包竟然会发出感情危机,“发没发红包”“金额大小”等甚至导致情侣之间闹起了分手。

  “今年微信和支付宝红包满天飞,为了讨女友开心,我前前后后一共给她发了6个红包,总计3300多元。”今年26岁的小陈是沪上某外企白领,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发出的金额无法和“土豪”相比,但每一个红包数字都是精心设计的,包含了“520”(我爱你)、“1314”(一生一世),还有两人的纪念日等。原以为这份诚意会令女友感动,不料从大年初二开始,女友就开始闹脾气,最后还吵着要分手。“问了半天,理由竟然是我发的红包没有她支付宝好友圈收红包排行榜的第一名多,而且还一直强调别人家的男朋友包了1万元红包,批评我抠门,让她丢了面子,真让人胸闷!”

  无独有偶,张先生也因为春节红包而郁闷不已。他表示,大年夜时,女友向他讨要压岁钱,他就微信顺手发了个200元红包。女友最初收到后倒没说什么,但后来却一直给他转发别人给她发了多少红包的截图,还有她朋友圈里那些晒红包、秀恩爱的截图。“我觉得味道变了。本来每个人收入情况就不同,发红包就是图个热闹吉利,一味追求金额多少,反而给大家心里添堵。”

  收红包本来是件快乐事,怎么会收出了烦恼?市民赵小姐坦言,是攀比心理在作祟。“我男友除夕时给我发了个拜年红包,5.20元,我还挺开心的,觉得他有这份心已经很不错了。但打开朋友圈一看,大家都收到了好几百,就有点心理失衡了。情人节时,男友又发了个13.14元,我一点都开心不起来了。”

  专家支招如何避免烦恼

  面对红包带来的各种烦恼,专家表示,家长平时就要对孩子花销进行正确引导。而发红包更要量力而行,不要让金额淡化了红包真正的寓意,甚至影响彼此间感情。

  小孩子乱花钱,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没有计划,要让孩子从小懂得区别“需要”和“想要”,学会做开支预算。要改变孩子乱花钱的习惯,要教会孩子做计划,做到有计划、有目标的花钱,树立健康的金钱观、财产观和消费观,树立节约意识和合理支出意识,切莫养成大手大脚、无节制花钱消费的坏毛病。

  白领辛辛苦苦赚一年钱,回家过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对此,专家表示,春节发红包要量力而行,要与自己的收入匹配,切勿为了面子,逞一时之快。另外,不少人的春节账单中,孝敬父母占很大比重,这包含着自己常年在外对父母亲情上的亏欠,也有些是为了父母和自己面子上好看。建议年轻人平时多关心家人,将过年红包分多次化整为零给父母,尽量常回家看看,免得春节时压力太大。至于情侣之间,更应看重红包代表的美好寓意,一旦让金额大小绑架了感情,就太不值当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8727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