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这一年,他们如何探索媒体融合创新

2016年01月30日 08:52:00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年。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各家媒体机构在融合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涌现出诸如“侠客岛”“央视‘V观’系列”“光明天下眼”“新华网生物传感智能机器人”“新京报政事儿”“芒果TV”“湖北垄上传媒”“并读新闻”“谈资APP”等媒体融合、创新、转型方面的佼佼者。本期《融媒体》版特别策划约请这些创新的相关负责人,听听他们在探索过程中所作的实践与思考。

  “借船出海”开展探索试验

  光明日报国际部副主任 刘箴

  移动互联网大潮正汹涌而来。正如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所言,“当我们在信息传播的‘光与电’‘数与网’中越来越游刃有余时,恍如一夜间,‘芯与屏’已深度介入了我们的生活,影响了我们对外部世界的感觉、认知、判断”。

  如何适应“芯与屏”?是我们纸媒融合创新探索的首要问题。为此,光明日报国际部自去年开始进行融媒体布局,成立了部门融媒体编辑室,并开展深入调研。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在各种移动传媒介质的竞争中,已经出现了一批适合纸媒转型融合的优质渠道,包括微信、今日头条等,这些新媒体平台在传播手段、效果乃至受众等方面各有千秋。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平台在新闻传播方面的规律,我们先后在今日头条、腾讯微信和一点资讯三大平台开办了“光明天下眼”和“天下眼”的媒体公众号。其中,今日头条是我们运作时间最长的平台,截至目前已发布400余篇文章,总阅读量达4000多万次。

  经过一年来的探索,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媒体融合发展潮流中,分工日益细化已成为一种趋势。作为传统媒体,一方面要积极筹谋建设自己的有力渠道;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借船出海”开展探索试验,积累经验并锻炼队伍。在分众时代,多平台分发可以实现内容生产的最大传播效用。

  媒体融合建设,虽然是将纸媒的优质内容进行转型传播,但并非简单搬运。如果希望获得好的传播效果,必须根据不同平台,对稿件进行针对性的包装。

  打造服务“三农”的融合平台

  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总经理助理 杨斌

  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隶属于湖北广播电视台(集团),成立于2012年,发端于湖北荆州电视台2002年开办的《垄上行》栏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乡亲服务”的价值追求,逐渐由一个栏目,扩展出一个电视频道“垄上频道”,并陆续推出多个实体企业,形成了全国知名的媒体服务“三农”的两道(频道+渠道)模式。

  进入互联网时代,电视观众发生迁移,传统媒体受到冲击。垄上传媒逐渐认识到,必须尽快跳出传统媒体的受众观念,向用户思维转变,努力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价值转移,使垄上的“真心服务”永葆温度、力度。

  应对巨变,知易行难。垄上传媒旗下子公司垄上人力和《打工服务社》栏目的探索过程,就颇具代表性。垄上人力公司由《打工服务社》电视栏目衍生而来,注册资本为200万,成立一年以来,市场估值已达4000万元以上。至2015年底,“职来宝”APP进入了开发、内测阶段,未来将打造成为针对全国蓝领群体、中小型职业中介公司和用工企业的“电视+电商”服务平台:围绕人力资源服务这条业务线,在线上用移动互联网产品做“链接+沉淀”,在线下通过服务终端做“推进+转化”,媒体居于其中提供“传播力+公信力”,从而形成“线上+媒体+线下”三层融合打通的逻辑关系。

  在垄上传媒,融合转型正在全面启动。目前垄上传媒旗下有垄上频道,以及农资销售、农产品销售、电视购物、手游开发等多个业务板块,同时大力推进转型,即以“做好品牌公信力”为本,从节目走向服务,从频道走向渠道,从品牌走向平台,全面树立用户思维。

  以“独特路径”实现融合发展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快乐阳光公司(芒果TV实际运营机构)董事长 聂玫

  在媒体融合时代,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对于文化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两点就是:一要与时俱进,二要全面参与市场化竞争。芒果TV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互联网+”战略的重要阵地和积极实践者,始终坚持“独特”路径,在用户发展、内容制作、营销模式、资本合作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积累了实战经验。

  芒果TV全平台月覆盖用户数1.8亿,其中青年、青少年用户占比高达77%。我们的用户中既有湖南卫视观众转化而来的,也有被芒果TV特色内容吸引而来的。芒果TV的使用者更年轻、活跃,与电商活跃用户的匹配度很高,且人均单日有效浏览时间长达67分钟,为行业第一。从市场的角度来说,用户规模独特性就是价值。

  芒果TV是湖南台非常看重的互联网引擎,在强IP节目资源之外,还被给予人才团队、生产设备、资源捆绑等系统性支持。因此,芒果TV在常规自制节目之外,还深度挖掘网台互动资源,辅以视频2.0理念加以优化,策划推出《跨年演唱会第二现场》《扒扒爸爸看爸爸》《我是歌手 谁来踢馆》等多档节目,设计多机位直播、弹幕、818聊天、投票等创新体验,让交互成为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常规视频网站比较,芒果TV有互联网电视牌照优势,多了一块大屏,也可以抢占客厅市场份额,所以营销模式相对常规视频网站也更多元。

  芒果TV还积极与资本市场对接,在国有资产增值的基础上,引进社会资本,一方面为芒果TV的高速发展提供了现金支持,另一方面推动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芒果TV首轮融资5.1亿,其业务指标和用户指标快速增长,芒果TV模式成为广电融合发展的先锋案例。目前,我们已经启动芒果TV的B轮融资,投前估值在A轮的基础上已近翻番,超过120亿。

  面对信息和移动时代,芒果TV的心得体会是:只有热烈地拥抱市场,解放思维,持续创新才能抓住转型机遇。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686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