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评论员:向党中央看齐,向高标准努力

2015年12月30日 21:06: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向党中央看齐,向高标准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树起标杆,是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动力。

  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和十八大以来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开诚布公、团结和谐的精神,为各级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出了示范,树立了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中央政治局从自己做起,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上下互动的强大势场。“四风”顽疾得到有力整治,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党风为之一新,人心为之一振,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抓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先行一步,把榜样和标准立起来,才能激发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四个自觉”要求,也为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提供了重要遵循。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向党中央看齐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与高标准对齐的努力方向,才能一鼓作气、敬终如始抓好专题教育,才能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践行“三严三实”,守住根与魂是前提。理想信念坚如磐石,政治立场方能稳如泰山。领导干部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归根到底源自政治定力。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与魂。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就要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立根固本、凝魂聚气,时刻拧紧“总开关”。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的腐化堕落,正是从理想信念动摇和放松党性修养锤炼开始的,教训极其深刻。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补精神之钙,养浩然正气,才能对党绝对忠诚,把个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去。

  践行“三严三实”,统一知与行是关键。领导干部讲不讲政治,是不是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听怎么说,更要看如何干,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就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想问题、看问题、作决策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从所分管的工作实际出发,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协调各方,明确轻重缓急,敢担当、善作为、能成事,把党中央定下来的事情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践行“三严三实”,管好事与人是抓手。领导干部主政一方,既要以身作则,又要注重管理引导。事由人做,业靠人兴,管事和管人都不能放松。既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行党的建设各项制度和规定,又要管思想管作风带队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既要严以律己、慎独慎微,又要管住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无论公事私事,都不折不扣按规矩办事。只有管事也管人、见事又见人,才能尽到管理之责,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我们党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只要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看齐,向高标准努力,就一定能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人民满意的新成效。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63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