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环保部通报批评西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力

2015年12月30日 20:50: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崔静)环保部30日发布通报,批评陕西省西安市在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要求西安市政府采取措施彻底整改。

  12月8日至22日,陕西省关中地区先后两次发生重度雾霾天气过程。环保部组织西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对关中城市群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发现西安市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迟缓,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西安市是关中地区启动应急预案最晚的城市。

  据了解,12月18日,环保部组织专家会商并通报关中地区未来几天将出现重度雾霾天气;12月19日,西安市会商结果认为未达到启动预警条件,仅在政府内网发布了相关要求;直至12月21日9时空气污染程度愈加严重,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公室才下发紧急通知,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Ⅲ级响应。12月21日至23日,多个时段达到严重污染程度,但西安市未进行应急响应升级。

  此外,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不健全,相关部门动作慢、措施少。督查发现,一些建筑工地对启动重污染应急预案情况不知晓,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西安绕城高速对大型重载车辆未采取分流管控措施,三环道路冒黑烟车辆仍然畅行无阻。

  督查还发现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不到位,街道、小巷、道路边焚烧枯枝落叶无人监管,个别企业存在超标排污行为等问题。

  环保部西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已要求西安市政府切实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整改存在问题,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763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