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他们的2015,见证共和国的新脉动

2015年12月25日 10:16:4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草地周刊·年终特刊

  “精准”地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为伟大的人民点赞,许下新一年的愿望。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回首2015,精准改革、精准扶贫,“四个全面”在精准推进。

  年末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精准”地抓住了中国经济的关键。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双重压力:一边是产能过剩,一边是供给不足。同时,外需疲弱态势短期难以逆转,国内企业负担过重,投资效益递减。按照以往思路,政策多集中在需求侧发力,但显然,只刺激消费,无法解决日益突出的有效供给不足问题。

  相比之下,“供给侧改革”是更为精准的“手术”。供给侧改革一是培育并满足新的供给,二是通过创新和降低税费,提高企业效率,三是结合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只有这三大关键点同时得到精准解决,中国经济运行的压力和问题才能真正化解。

  年初发出的精准扶贫动员令,“精准”地抓住了全面小康的关键。

  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近7亿人口摆脱贫困,但剩余“7000多万”与已脱贫的“7亿”人口,致贫积贫原因,脱贫难度大不同。用五年时间,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必须提高实效,告别以往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用手榴弹炸跳蚤式的扶贫,避免“走马观花、大而化之”,“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继续强力反腐、简政放权、清理奇葩证明、治理干部不作为,“精准”地抓住了桎梏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全面放开“二孩”、敞开城市胸怀,则“精准”地回应了民声。

  “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每一个“精准”,都“精准”地关乎公众的获得感,“精准”地关系共和国更美好的未来。

  因为抓住关键点,2015年的国家命运、经济大势,跟个人发展愈发紧密相连;因为精准地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的硬招实招,2015年每项重大改革,距离普通人都很近很近。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时隔11年后重提“闯关”一词,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要“克服困难,闯过关口”,而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闯关”则有另一种说法:“转型”。

  国家要“闯关”,个人要“转型”。闯关是一群人的转型,转型是一个人的闯关。闯关要依赖精准改革,转型也必将受益于精准改革。

  在即将告别2015的时候,本报组织十一路记者分赴各地,从11个样本故事中,感知追梦路上共和国的脉动。

  ·四川大凉山:精准扶贫将永别“悲伤”

  ·广西三江县:让贫困村民不再“苦熬”

  ·基层干部老徐亦“难”亦“解放”

  ·种粮大户刘麦成“走麦城”后的顿悟

  ·呼格案昭雪一年后的汤计

  ·“二孩”来了,“老计生”转型了

  ·南侨机工的女儿终于“找到”父亲

  ·“的转专”司机老赵的这一年

  ·95后技工的另类冠军之路

  ·车库咖啡里的“创业多面体”

  ·农民电商美国“敲钟”归来的这一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57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