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丝路”信息化投资指数在京正式发布

2015年07月16日 21:49: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夏宇 姜铁英)在16日召开的“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发布暨研讨会上,“新华丝路”信息化投资指数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综合反映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信息化水平和投资建设环境,可为信息领域的投资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参考。

  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瞭望智库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的“新华丝路”信息化投资指数,每年发布一次,基础数据源自国际电信联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家统计局等多个国内外数据库的1000多个指标、上万个数据。通过对“信息化水平”“经济发展”“能源资源”“交通运输”4个一级分指数和8个二级分指数的统计,综合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要素支持能力和物理互联互通能力等情况。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共同出席了发布仪式。蔡名照在发布仪式上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跨越时空的战略构想,承接古今、连接中外,赋予了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契合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各国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新华丝路”信息化投资指数显示,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阿联酋、俄罗斯位列首批选定的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指数前五位。

  分析人士认为,“新华丝路”信息化投资指数未来将进一步拓展覆盖范围,成为衡量和考察“一带一路”信息化投资及收益的权威指标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95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