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企业借道“新华丝路”进军“一带一路”市场

2015年07月16日 20:28: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开雄 安娜 王文迪)新华社“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发布暨研讨会16日在京举行,包括中信银行、亿赞普集团等在内的9家企业与新华社所属中国经济信息社进行了产品签约。“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将助力中国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新华丝路”是基于互联网的信息产品,主要包括四大类产品:数据库、征信服务、信息咨询和智库服务、交易撮合,通过提供高效便捷、实时实用的经济信息服务,为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搭建商品贸易和投资合作平台。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丝路”信息产品的运营主体。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情不同,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面临差异化的经济社会环境,投资策略充满不确定因素。

  亿赞普董事长罗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目标区域定位选择、市场获取、竞争战略、企业品牌、国际化人才、配套贸易服务等多个维度。这些环节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其间的各种成本、风险、障碍都是极大的,单凭企业的一己之力难以成功。”

  “对我们企业来说,通过‘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可以了解投资国的各种投资信息和投资项目,也可以了解投资目标国的重要信息”,北京华赢凯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志明说,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而言,希望投资目标国是一个政治稳定、需求比较明确的国家,尤其是在法律制度方面。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发布的信息权威可信,能够提高民营企业的投资效率,也能够帮助企业预判相关风险。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率先进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民营企业代表,目前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布局,参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杭萧钢构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瑞说:“新华社有遍布全球的海外机构,提供的相关信息将对我们有很大帮助”。

  陈瑞希望“新华丝路”信息产品下一步能够建立起更灵活的沟通平台,“我们到海外投资,除了信息产品,我们还希望在当地找到可以随时沟通的联系人,为我们提供点对点的信息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95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