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新乡先进群体”应邀走进中央党校 图

2015年07月02日 14:16:53 来源:新华网

  

  时间:6月29日晚

  地点:中央党校大礼堂

  镜头一

  河南新乡卫辉深山区乡党委书记吴金印,带领群众闸河造地、开山修路,日夜奋战在工地一线,耽误了给女儿看病,使年幼的女儿成了聋哑人。吴金印担任狮豹头乡党委书记十多年间,带领群众凿山洞6个,修路20公里,建公路桥8座,植树20万棵,造田2000多亩,让群众吃上了白馒头,过上了好日子。群众感谢吴金印,把“太行公仆”四个大字镌刻在太行山的峭壁上。

  大年三十的晚上,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最美村官”——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的屋子里,摆满了饺子。门外,送饺子的乡亲们排成了长队,有老人、有青年、有孩子......

  “春亮啊,是你自掏腰包,让全村人告别土坯房,住进了新楼房;是你拿钱打机井、修水库,让全村人吃上了自来水,旱田变成水浇地;又是你出钱建起了春江集团,全村父老乡亲‘家家有股份,人人做股东’,大家有钱花”......

  由河南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和新乡市委党校以先进群体真实感人的事迹为素材、教职员工当演员,创作排演了一台展现新乡先进群体成长、发展、壮大历程的情景教学剧《旗帜颂》,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千余名观众。

 

歌舞《旗帜颂》 梁巨源摄

情景歌舞《千军万马战太行》 梁巨源摄

  据介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按照刘云山校长在福建调研时提出的“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典型引领,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指示精神,邀请河南“新乡先进群体”代表走进校园:“作一场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上一堂‘情景教学剧’党课、召开一次学习先进群体精神座谈会”。

  “演得太好了!”“传递的都是正能量!”《旗帜颂》演出结束后,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赵振华的手机,频繁接到短信微信。在演出感人之处,他也是几度落泪。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高中华说:“《旗帜颂》是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近两小时的演出时间,几乎没有人中途退场!很多人被感动得流泪。”

  “这场演出的震撼力、感染力来自于真实,接地气”。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李鹏说。

  作为华夏文明最早发源地之一,新乡历史文化悠久,也是我党最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之一。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不仅造就了新乡这个“英模之城”,更是孕育产生了特有的“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这种精神经过几代人的传承接力,历久弥新,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核心灵魂”。

  据介绍,从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河南新乡涌现15个全国先进,100多个省级先进,1000多个市县级先进。

  史来贺,50年与时俱进,永立潮头,感召一方。中组部曾把他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列在一起,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群众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

  郑永和,“走遍河南山和水,至今不忘三书记”。三书记说的是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和辉县县委书记郑永和;

  刘志华,全国十大女杰,立志“为农村争气、为农民争气、为妇女争气”。创造农村发展新模式,写就一个乡村都市的童话;

  张荣锁,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了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道,“太行赤子”感动中国;

  耿瑞先,退伍不退军人本色,返乡更显战士风采。他带领一群和他一样的年轻人,以青春的热血和激情,治穷治乱,建设家园,实现了全村群众共同富裕的梦想;

  范海涛,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为保蓝天毅然舍弃10亿资产,又出资数亿倾尽心血将一个后进穷村变为全国文明村;

  梁修昌,把“穷人”带富的同时,不忘把富人带好,在家乡龙泉奏响一曲和谐发展的华章;

  许福卿,用高科技撑起楼村发展的脊梁,永葆党员本色的百姓赤子;

  张泽桥,自掏腰包兴建集体企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把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变成全国文明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村民代表提案制”成为全国民主政治新模式;

  王国芳,从小听着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范清荣的故事长大,血液里传承着无私奉献的基因,被称为先进群体“新生代”。他先后拿出5000多万为乡亲们修路、打井,兴办公益事业。

  ……

郭兴报告会 宋彬摄

  当日下午,《平原游击队》“李向阳”原型之一、92岁高龄的著名抗日英雄、原北疆军区司令员郭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前夕,向研究生院师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时光可以流逝,历史无法抹去,仇恨可以化解,教训不能忘记”,并谆谆告诫莘莘学子:“能战方能止战,会战赢得和平”。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977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