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短评:打击网络暴力要形成合力

2015年06月11日 22:15: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仇逸、郑天虹)孩子的心,似水晶,既清澈透明,又易受诱惑。杀人、砍人、喋血、僵尸、暴露……这些渗透在网络中的暴力色情元素,在游戏激情、挑战、成就感的裹挟下,刺激感官的同时更冲击孩子的心灵,甚至潜移默化,使原本阳光向上的未成年人走向犯错甚至犯罪的歧途。

  触目惊心的青少年暴力事件,给整个社会敲响了警钟。参与校园暴力事件的青少年大都有痴迷网络暴力游戏、网络聊天的经历,他们往往模糊了现实与虚拟世界的边界,既是施暴者,也是网络暴力文化的受害者。

  互联网浪潮席卷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如今的孩子,更是相伴网络而生的一代。然而,暴力色情游戏泛滥、有害低俗信息蔓延,未成年人上网风险不容忽视。如何在网络上为辨识力不强的青少年撑起一片蓝天?这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全社会形成合力,疏堵结合。

  政府有关部门应完善监管制度、加大监管力度,严禁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坚决关闭“黑网吧”;持续整治和清理网络上含有暴力、杀戮、淫秽色情内容的游戏、广告,处罚有关企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推进网络产品内容审核工作,加强对游戏公司的监管,增进行业自律。同时,激浊扬清,关注未成年人对健康网络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扶持并推动绿色网络游戏的发展,增加网络正能量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学校和家庭应切实承担起监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责任,通过亲子、同伴教育等,加强与青少年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孩子沉溺暴力网络游戏等不良嗜好的苗头,科学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社会有关机构也应对网瘾、有暴力行为倾向的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和援助,开展家长培训,引导未成年人正确、适当地使用网络。

    ·网游让他们走上犯罪道路——两名少年犯的自述

    ·青少年的电子暴力之殇

    ·探访国内首家戒网瘾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1559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