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网游让他们走上犯罪道路——两名少年犯的自述

2015年06月11日 22:10: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王莹)一个是成绩不错的“好学生”,因玩网游被打扰,一时冲动持刀杀人,获刑14年;一个因父母离婚流连网吧,混迹社会,打群架致他人重伤,获刑2年6个月。

  都是1998年出生,还未满17周岁的少年,却因沉迷网络游戏,将虚拟世界中的暴力带到了现实。

  记者近日走访辽宁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两名少年犯讲述了如何从玩网游走上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

  2011年,读初二的亮亮第一次跟同学走进网吧。“到那儿一看,都是玩游戏的,就坐下来跟着玩,怕爸妈发现,玩了一小时就回家了。”

  学习不错、数学成绩甚至接近满分的亮亮难以忘记游戏中的场景。“那天我晚上做梦还梦见玩游戏了。之后总是想玩,就偷偷去,主要是周末,一般一两个小时。”

  而此时的小宇已是网吧的常客。“初一的时候父母离婚了,我和爷爷奶奶住。没意思就出去上网,玩各种游戏,《魔兽世界》、《穿越火线》之类的,基本是白天睡觉、晚上去网吧通宵。经常旷课,后来我就不上学了,天天在网吧。”

  《穿越火线》是一款射击游戏,玩家可自由选择狙击枪、冲锋枪、刺刀等上百种武器,设有“幽灵模式”“生化模式”“救世主模式”等十余种模式。

  亮亮的网瘾也越发严重。“那时候班里男生都玩游戏。我开始往游戏里充钱,每天的午餐钱、零花钱都充到游戏里买装备,一年时间充了几千块,不吃午餐肚子饿,但玩上游戏就不饿了。”

  “初三时成绩下降严重,老师发现我玩游戏找了家长。我爸把我打了,之后我心里特别烦,有空就去上网,我爸越管我越去,经常通宵。”

  2012年底,读初三的亮亮辍学了。“那天也是通宵上网,早上5点多回的家,拿起书包想去上学。我爸说,‘你这样的就搁家待着吧,上什么学?’从那天开始我就不去上学了。”

  辍学后的亮亮在亲戚介绍下先去学修车,后又到一家影楼上班,但玩网游一直没停过。“下了班就去玩游戏,有时玩到后半夜2、3点,有时通宵。其实我挺喜欢学摄影的,但游戏吸引力太大了,工作中一些不顺心的小事也想在游戏里发泄出来。”

  而辍学后的小宇在网吧有了更多“伙伴”。“2012年6月,我们玩游戏没钱了大家就说去抢点吧。3个人闲逛到一所中学门口,拦住一个学生问他要钱,要了20元,这么点钱不够花,我们又换了一个学校,抢了一个学生的手机,卖了700元。”

  小宇随后因抢劫罪被抓,因未满14周岁,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出来后我爸不让我去网吧,我就天天在家里玩游戏,有天和不认识的人在网上口角,就赌气约地方打群架,最后对方受伤了,我们也进来了。”2013年12月,因故意伤害罪小宇被判刑2年6个月。

  2013年8月,亮亮的命运也因网游被改写。“我在网吧玩游戏,有个人站在我身后指指点点。我玩游戏时特别讨厌有人在我旁边说话,就让他别说话,他们仗着人多,他就打了我一下,还说一些难听的话。我当时简直忍无可忍,想要不狠狠收拾他一顿,我就没有脸在世上活了。就回家拿了一把刀,回到网吧把他捅死了。”

  回忆犯罪过程,两名少年都后悔不已。“我第一次接触游戏后,上课时这边看老师,那边就想游戏。天天放学不想回家,半夜都偷出去上网。去网吧看见别的学生不上学也活得挺好,就想自己不上学是不是也没什么事。”小宇说。

  “现在想起来那段日子都特别后怕,没有钱,什么也没有,经常打架,在社会上瞎混,以后怎么办?”

  亮亮回忆起犯罪过程也是满脸痛苦。“拿刀捅他的时候我大脑一片空白,完全失去理智了。”

  “我以前性格不是这样的,后来玩了游戏每天脑子里都是那些暴力画面,性格也变得极端、暴躁。在网络游戏中都是拿着刀、棒子、枪啊什么的,慢慢地就觉得这些很正常。”

  “现实世界跟虚拟世界不一样,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我的一时冲动让两个家庭受到严重伤害,我对不起父母。将来我有了孩子,绝对不让他玩游戏。”

    ·短评:打击网络暴力要形成合力

    ·青少年的电子暴力之殇

    ·探访国内首家戒网瘾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1559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