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客户端新版上线发布会侧记:建设"网上通讯社" 积极传播正能量

2015年06月08日 22:16:54 来源: 新华网

建设“网上通讯社” 积极传播正能量——新华社客户端新版上线发布会侧记

新华网北京6月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马书平 周继坚)六月的北京,万里晴空尽显蔚蓝本色。

8日一大早,记者像往常一样走进新华社大门,但意想不到的是在新华社新闻大厦西侧的墙上垂挂着一条宽7米高22米的巨幅二维码广告,“新主流、新体验 新华社客户端新版发布”字体格外醒目。视觉震撼,让我不经意一扫:新华社客户端下载完毕,一端在手,尽情享受。记者看到,很多人纷纷驻足观赏,拍照扫描。

新版上线,与众不同

在新闻大厦西门两侧,有18杆刀旗迎风招展,新华社客户端LOGO标识在风中飞舞,对于新华人来说真有点“过节”的感觉。

上午10时,在新闻大厦108多功能厅,新华社客户端新版上线发布会正式开始。会场蓝色基调透视出淡雅明快的氛围,与新华社客户端“新华蓝”颜色相互映衬,显得淡雅更具品味。

“从今天起,新华社的重要新闻将通过这款客户端直达网民。这标志着新华社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

上午10点10分左右,新华社社长蔡名照身穿一袭儒雅的正装,面对一百多名现场听众,动情地说起,这是他亲历的在新华社互联网业务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两次活动之一,听众听着一个老新华人掷地有声的讲话,自发地鼓掌表达出由衷的敬意。

在主席台的中央,一个“新华社客户端”光照版推到了舞台中央。发布会最关键的环节呈现在大家面前: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蔡名照,总编辑何平轻启按钮,由“新华社”三个大字和“网络地球”图案组成的新华社客户端新标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在屏幕中央闪亮呈现,标志着新华社在移动新闻领域走进一片天地。

原创永远是第一竞争力,新华人将不断求索

和客户端旧版相比,新版实现118项改进和创新。其实,这些改进和创新都基于一个更加重要的创新,这就是思维方式和精神面貌的创新。正是因为这支年轻队伍刻苦求索的精神,才有了今天令人欢欣鼓舞的成果。

这是一款以权威性为特色的新闻客户端,每天发布原创新闻将超过1000条,你想点点什么,一应俱全;这是一款真正的多媒体客户端,让你感觉形式丰富多彩,风格简洁明快;这是一款具有创新精神的门户客户端,是全国党政客户端集群的总入口,让你实现“全国一张网、一键通全国”的体验。这款客户端还是一个网民的“贴身朋友”,既端庄大气,又和蔼可亲。让你与遍布全球的3000多名新华社记者直接对话。

10点30分,发布会进入了另一个精彩时刻:一瞬间,8个大“手印”出现在主席台大屏幕,在中间呈“一字型”排开。新华社秘书长刘正荣,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杨小伟、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以及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等互联网业界代表一同用右手一触“手印”,出现在观众眼前的就是“新华社客户端”APPLE WATCH版。这版产品结合最新科技,更加突出移动终端特色。新华社新闻正式走进可穿戴设备,与网民生活更加贴近。

记者看到,会场到处闪现着互联网色彩和新媒体元素,“新华蓝”也炫酷起来。数十名负责会务接待的年轻人脸上,略显疲惫却又写满了兴奋,他们是新媒体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短短35分钟的发布会,背后却是新华人付出的无数心血和汗水。

这就是新华社仰望星空、在新媒体领域吹响的进军号角,也是新华社脚踏实地、不断追求卓越的创新实践。

扬帆远航,驶向移动互联网的蓝色深海

今年以来,新华社新一届党组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在全面推进新媒体建设。

蔡名照说,推出“新华社”客户端新版,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今后,新华社将不仅是在传统媒体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通讯社,也将进一步成为在新媒体领域发挥主导作用的“网上通讯社”。

写到这里,记者想起了新华社领导对新华社客户端发展的寄语和期望:

新华社总编辑何平说:“我希望这次改版,新华社客户端以更加权威的消息、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更加良好的体验,成为传播主流媒体声音、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同时,与受众和用户交流互动的平台。”

新华社副社长龙新南说:“希望新华社客户端完善服务、打造品牌,实现两个效益双丰收。在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央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李熙说:“办好新华社客户端,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说:“形成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相适应的品格力量,打造权威性、贴近性的标识品牌,建设受众依赖、信赖的窗口平台。”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说:“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是新华社面对新媒体变革的坚定态度。从今天起,请你拿起新华社客户端,世界这么大,新华社带你去看一看。”

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说:“希望新华社客户端继续当好新华社新媒体发展的排头兵,办成中国最权威、最好看的新闻客户端。”

新华社副总编辑彭树杰说:“祝新华社客户端改版升级成功,越办越好,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新华社秘书长刘正荣说:“希望新华社客户端越办越好,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旗舰产品。”

是呀,新华社客户端新版上线仅仅是新华社新媒体事业的一个新起点,“中国新闻客户端旗舰开始扬帆远航。”面对移动互联网的蓝色深海,我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用创新的成果来承载着全国新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的光荣与梦想。

正如新华社社长蔡名照所说,新华社愿与在座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朋友们并肩奋斗、携手前进,组成中国新媒体的联合舰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扬帆远航!

 

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55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