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CDIO国际合作组织第十一届全球年会在成都召开

2015年06月08日 22:41: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8日电(记者吴晓颖叶含勇 李倩薇)CDIO国际合作组织第十一届全球年会8日在成都市开幕,这是该组织首次在中国举办年会。

  “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近年来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其注重培养工程专业学生在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等四方面能力。

  此次会议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汕头大学联合承办,会议主题为“合作与发展”。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来自近40个国家的工程类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300余人,将围绕“CDIO工程教育的最新理论进展”、“CDIO工程教育改革实践”、“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创新性应用”、“CDIO工程教育指导下的学生项目实践”等分论题展开研讨。

  CDIO国际组织负责人,瑞典查尔莫斯科技大学副校长Johan Malmqvist介绍说,经过近15年发展,已有来自世界7个地区、126个单位参与了CDIO工程教育,“CDIO工程教育让学生在设计、创新、交际能力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实践证明,CDIO工程教育模式正成为培养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新途径。在中国,有近40所高校成为中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高校。国际CDIO工程教育组领导委员会成员和亚洲中心主任顾佩华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教育国家,在教育部的积极推动下,CDIO工程教育和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实施和发展,让广大中国师生受益。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说,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转变是中国工业的必然选择,面向未来的中国工程教育适应此需要,正在从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设置、教育教学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变革,从培养低生产成本的“装配者”向具有竞争力的“创新者”转变。

  据悉,从2000年起,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典皇家工学院等四所大学组成的跨国研究获得Knut and Alice Wallenberg基金会资助,创立了CDIO工程教育理念,并成立了以CDIO命名的国际合作组织。如今,已有包括汕头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在内的中国高校成为CDIO组织成员。

  另悉,在7日闭幕的“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分赛区选拔赛上,自行车发电模块开发等6个创客团队脱颖而出,将参加年内举行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本次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英特尔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 韩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92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