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特写:“东方之星”乘客遇难者“头七”祭

2015年06月07日 22:53: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7日电(记者曹槟 李响)在日本辛勤打拼了一辈子的管茂来和汪莉培夫妇退休后的第一次长途旅游,他们选择了回国。7日,“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的第七天,好不容易放晴的天空又开始落雨,他们的女儿管媛手捧照片,来到了事发水域的上游,让他们最后再望一眼没能游览完的长江。

两位老人的照片是从一张全家福里截图放大出来的,照片里,他们面带笑容。“妈妈笑起来特别可爱,那是他们最快乐的瞬间。”管媛说。

管媛12岁的时候跟随父母到日本生活。异国他乡,语言不畅,环境不熟,“能在日本扎根下来真的很不容易。我爸爸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到日本做国际贸易,工作上一丝不苟,生活上非常节俭;妈妈也很辛苦,不仅要打工,还要操持整个家庭,是个真正的贤妻良母。”

“我们的家庭并不富裕,他们含辛茹苦把我抚养长大,供我读书留学,自己却很少出来旅游。”管媛说,父母去年退休,她也从美国学成回到他们的身边,找了一份好工作,终于可以让父母享享清福。管媛回忆,父母在上船前一天,还在邮件里操心她的婚姻大事,妈妈还说要帮忙带孩子。

管媛说,从1日开始,她就感到心乱如麻,脑子里全都是父母的画面,很想见到妈妈,都没办法工作。2日中午时分,她接到了叔叔打来的电话,说她的父母乘坐的船翻沉了,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两个人在电话里都泣不成声。管媛马上跟单位请了假,预订回南京的机票。

可是机票突然变得很紧俏,“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往南京赶。”管媛说,最后她和叔叔搭上了一个在首尔中转飞到上海的航班,一到上海虹桥机场马上去坐了高铁赴南京跟亲人汇合,再从南京坐火车到监利。管媛对记者说,由于劳累过度,她在火车上睡着了,“我多么希望这一切都是一场噩梦,醒过来后什么都没有发生。”

“一路上我们非常忐忑,不知道到了以后该怎么办。”管媛的叔叔对记者说。“但刚出监利高速出口,我们就看到了家属接待点,地方早就把食宿都给我们安排好了,还有‘黄丝带’志愿者司机帮我们搬行李还送到了酒店。”

管媛说,他们到监利后,心情除了悲痛,还有感谢,“城里这么多素未谋面的人都想尽办法来帮助我们,给我们提供各种方便,真的是巨大的安慰。”

在志愿者和地方的安排下,管媛和亲人们6日带着祭品来到江边,提早一天给父母做了“头七”。管媛说:“我甚至都不敢看他们的照片,每看一次都要流一次眼泪。”

截至7日18时,“东方之星”遇难者人数升至432人,有14人生还,仍有10人下落不明。

管媛对记者说,虽然很渴望知道亲人的下落,但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面对他们的遗体。“就算身体回来了,他们的人生也回不来了,我失去了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机会。”

[责任编辑: 韩攀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87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