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随笔:津巴布韦的“天价”货币

2015年06月07日 22:15: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6月7日电(记者许林贵 王悦)世界上含“零”个数最多的钞票——津巴布韦100万亿(14个零)津元纸币仅值40美分!这是津巴布韦政府本周为回收早已退市的津元钞票给出的官方兑换价。

  2009年1月,津巴布韦通货膨胀失控,津央行发行了100万亿面值的津元纸币。虽然津元面值量级并未高于匈牙利过去发行的货币1垓帕戈(1垓等于10的20次方),但匈央行没把20个“零”印到纸币上,100万亿津元的“零”数还是最多。

  100万亿津元值多少钱?事实上,这个问题直到本周前还非常难回答。

  因为在超级通胀年代,汇率几小时一变,如果100万亿津元早上可以买5个面包,下午可能只能买2个了。

  但这还不是最糟的。2009年4月,津政府宣布不再流通本国货币,以美元、南非兰特等外国货币取而代之。然而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是,老百姓手头的津元钞票以及存在银行的津元积蓄怎么兑换?

  直到2015年6月津政府才宣布,民众可把津元拿到银行兑换美元。根据官方汇率,2008年以后发行的津元最不值钱:10万亿津元兑换2美分,20万亿津元兑换4美分,50万亿津元兑换20美分,纸币“王中王”的100万亿津元兑换40美分,相当于超市里两个圆面包的价格。

  津巴布韦财长奇纳马萨披露,央行为“换币”行动划拨2100万美元,计划在一个月内完成。民众可在指定的金融机构兑换,但银行不会将居民原先的津元账户自动转换为美元账户。

  分析人士指出,“换币”行动是津元退出流通6年后的“盖棺”之举,有助于恢复民众对津金融体系的信心,同时打消他们对津政府短期内会重启津元的疑虑。津央行行长曼古蒂亚日前表示,流通美元等外国货币将是津巴布韦的“新常态”。

  从津元的命运可以窥见津巴布韦的经济状况。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时在南部非洲经济实力仅次于南非,不仅工业门类齐全,农业更是强项,一贯有非洲“面包篮子”的美誉。那时,津元对美元汇率是1:1.47,比美元还值钱。

  可是好景不长,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结构调整”计划的实施、欧美发展援助的缩水以及刚果(金)战争的拖累,津巴布韦经济一蹶不振。10年间经济总量缩水一半,老百姓生活坠入水深火热之中。2009年,津元的“休克式”退市造成城市工薪阶层多年积蓄一夜打了水漂,农村人更是赚不到美元,有些地方甚至倒退至“以物换物”的前商品经济时代。

  尽管津政府还没宣布何时才能开始“换币”,人们普遍认为到时银行门口肯定会排起长队,毕竟6年来还有很多人没有丢弃津元,期待有这么一天。

  不过也有老百姓不买账。61岁的露西·马杜库说:“汇率太低了,就算换回5美元,还不够我买一回菜的。家里大堆的津元还没来得及用就不值钱了,央行必须好好计算一下老百姓的损失再决定换币的汇率。”

  尽管面值万亿的津元本身不值钱,但在收藏市场可谓炙手可热。旅津人士回国馈赠亲友的佳品首先想到的就是万亿大钞。

  哈拉雷古玩市场上一张100万亿津元的钞票,从1美元一路上涨到如今10美元至15美元,而在EBAY上的标价则更高达35美元。津元在淘宝上也有售,标价在99元人民币一张。

  据统计,2000年至2009年,津央行发行过约70种面值的货币,但只万亿面值的有收藏价值,老百姓手中的津元如今大多只能按较低的“官方身价”换美元。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3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