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帐篷里的温暖——康定地震灾区新年见闻

2015年01月01日 16:05: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1日电(记者董小红、胡旭)“‘亲戚’又来看我们了!”1日清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瓦泽乡村民扎西泽仁家里就热闹起来,扎西泽仁和村里其他8户村民高兴地同“亲戚”许恒如一起庆祝新年。

    许恒如是康定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扎西泽仁等9户瓦泽乡村民是她在“结对认亲”群众工作中认下的“亲戚”。

    今年11月22日,一场6.3级地震侵袭了雪域高原的康定县。地震后,许恒如第一时间赶到这9户村民家安抚慰问,核查灾情。到了元旦节,许恒如又特地赶来看望“亲戚”们,还带来了衣服、文具等生活用品。“看到你,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拉着许恒如的手,扎西泽仁高兴地说。

    震后的第一个新年,记者在康定地震震中塔公乡江巴村看到,一顶顶蓝色的棉帐篷有序搭建在村民自家院落里。隆冬时节,寒风凛冽,走进村民措科家的帐篷,一股热浪却扑面而来。小钢炉上烧着热水,帐篷里堆放着政府发放的几床厚棉被,地上铺着一层白色的防潮塑料薄膜,措科和三个孩子正围着炉子烤火。

    今年40岁的措科是村里的困难户,地震把她家的房子震坏了,无法居住。“但帐篷里水和电都通了,吃住不愁,一家人住在里面暖暖和和的。”措科说。

    康定县江巴村村主任江巴达吉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受灾户全部住进了棉帐篷,政府还发放了烤火的炉子、青油、大米等物资,大家过冬基本上没有问题。

    在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塔公乡木雅祖庆学校,一排排板房井然有序排列在附近的空地上。现场施工工人告诉记者,这批61栋板房是为该校春季开学复课搭建的,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再过几天全部板房将搭建完成,学生们3月份就可以在板房中复课了。

    武警四川总队第二支队官兵也在现场帮助学校搭建板房。“附近村民有小病小痛,都来找我们看病,村民有事也找我们帮忙,大家亲如一家。”政委古林说,他们队伍还帮扶认养了村里的5名孤儿,元旦前刚给他们带去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大家还想一直帮扶孩子们长大。

    在塔公乡受损较严重的扎西寺,寺庙空地上搭建起一排排棉帐篷,僧人们正在安详地念经。扎西寺寺管委工作人员泽仁贡布告诉记者,政府为寺庙僧人发放了帐篷、烤炉和大米等物资,州宗教局还专门为僧侣们发放了1700多斤酥油。35栋板房即将完工,再过几天,部分特困僧侣就可以住进板房了。

    甘孜州民政局副局长徐平静告诉记者,目前对受灾群众安置主要以分散安置为主、集中安置为辅,各受灾县把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为群众安置头等大事,各个安置点都接通了水、电基础设施,修建了临时厕所、垃圾收集处理点,灾民有棉帐篷、有洁净水、有充足食物、有钢炉取暖、有医疗服务和卫生防疫,还有结对认亲干部和共建共创支部帮扶。

    记者了解到,目前,甘孜州民政局已发放棉帐篷5571顶、棉被17071床、棉衣裤9858件、火炉554个、肉油米面及蔬菜21.55万斤,常用药品100多万元,矿泉水及其他生活用品1万多件,全力确保灾区群众温暖过冬。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38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