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上班族吐槽年末职场众生相
 
2012年12月27日 10:48:02 |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来源: 扬子晚报   

  年末的职场总是紧张而忙碌的,微博上网友晒出了年底职场众生相:有公司想出了抓阄评先进的办法,以此来希望一碗水端平;为了比拼体力,年底比拼跳绳比赛;年末你还在为写总结绞尽脑汁吗?微博上边看小结写作要点,边吐槽,例行工作也变得别样欢乐。   

  评先进

  抓阄,“一碗水”终于端平了

  又到年底了,很多单位在进行年底的各种总结表彰准备,年底先进个人基本上是每个单位都有的一项荣誉,基本的操作模式是各部门都有一些名额,获奖人员由各部门自己决定。这种时候部门负责人是最头疼的,扒拉扒拉人员后,给这个,不给那个,可能会“摆不平”。针对这种弱肉强食的竞选模式,有些人想出了好办法,这就是抓阄。

  微博上一位网友吐槽,“年底我们公司评先进堪比年会抽奖啊,因为这是抓阄决定的!”看到这条微博,不少网友评论说,“这样的先进是天上掉馅饼,一年中累死累活不重要,冲锋陷阵不必要,只要运气好,名利双收就在眼前。”也有人笑称,这个微博可以@我的老板是极品。

  看到网友疑问,博主解释说,抓阄也属不得已又不得罪人的办法。去年部门评先进个人时,部分经理着实得罪了几个下属,平时都是自己的左臂右膀,可公司给部门的名额就一个,先进个人这个奖项,除了荣誉,最关键的是有奖金的,部门里一共9个人,大家平时也都挺认真积极地在工作,业绩也都不错,一碗水怎么端平,去年可把他难为坏了。前几天,他看电视时忽然突发灵感,既然大家工作状况都差不多,而且关系都不错,不如抓阄,把这个奖项交给运气好了。第二天,他在部门的QQ群里提出了这一建议,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于是他制作了9张纸条,只有一个上面写着“先进个人”。然后揉搓成9团,在9名员工的监督下,扔在桌面上,大家嬉笑打闹成一团,个个哈气求好运,然后一番抓阄,最后中奖的是一个女员工,大家也就一笑了之。

  看到这个解释,网友也表示了理解。“看来老板也不是那么容易当的,既要让员工受到激励,又不能让大家心理失衡,想端平一碗水真难。”

  赛创意

  年会小品剧本找人代写

  每年年会,除了传统的歌舞表演,小品或是相声在年会上也是重头戏。小品表演门槛低,只要背熟台词,但是小品剧本的操作就困难了。如果只是仿照历年本山大叔的名作,简单方便可操作,但是笑点由于大家过分熟稔,表演出来已经没有让大家爆笑的可能。将同事身上好玩的段子编进剧本,顺便吐槽下这一年工作的酸甜苦辣,成为年会小品表演的方向。

  不少白领有了灵感,却卡在了小品剧本的写作上。于是,一种代写年会小品剧本的服务产生了。在淘宝上,输入“代写小品剧本”,可以看到77条商品信息,其中最火的一家最近成交26笔,总共有185条销售记录。

  在一家名为“文字团旗舰店”的店铺里,记者以办公室文员的身份咨询客服,问能否写出表现工作业绩的小品剧本,该客服表示,可以。普通文章起价千字70元;专业性强、要求高、紧急稿件千字80元至200元不等,并不需要额外提供素材。当记者询问如何保证剧本符合职业特点时,客服并未答复。

  在另外一家名为“美文美奂”的店铺,客服表示,代写小品剧本、年会节目的方案,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有人买。“想要剧本能体现职业特点,你得先跟我说说这一年工作的酸甜苦辣,提供米我们才能做饭。”

  耍花腔

  年会活动是跳绳比赛

  “年底总结活动中,各公司单位的‘花样’叠出,网络时代个个求新求异,可是我们单位居然要搞跳绳比赛啊?”近日,一位公司白领发微博说,这几天单位给发了一根跳绳,说年底有跳绳比赛,他摸摸自己的大肚腩表示跳不动,“你说,我要是就蹦跶了两三下就喘着跳不动了,岂不是让大家给取笑一年啊。”这位白领表示,平时公司加班多,写计划,做PPT,一忙就是几个小时不动弹,身体各方面素质肯定是不如从前了,跳绳可是考验心肺功能和耐力什么的,他感觉自己严重不能胜任,只好默默地把绳子揣在包里,得空就蹦跶几下,加强锻炼,可不能在比赛是出糗。

  在年底公司组织的活动中,考验体力的不在少数。爬楼梯、爬山,公司美其名曰是忙碌了一年,员工应该舒筋活骨。

  码总结

  数字为王,教你写出色小结

  年末职场人又为各种各样的总结而忙碌,在微博上早有人总结出写出出色小结的要点:1、总结的目的以及总结的要义,简单概括;2、年度工作回顾,用事实、业绩、数字说话;3、分析取得成绩的原因,重视团队合作意义;4、分析目标没达成的原因,给出解决对策;5、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与安排忌“假大空”。

  与正儿八经的总结相比,对于摸鱼一族,也有网友总结出了写小结的不二法门。“如果内容不能丰富,就注重形式;没有功劳就说苦劳;没有成绩就重过程;业绩好多用图,业绩烂就用表;同样的数据,关键在于解读;多用正能量词汇,少用负面词汇!”(扬子晚报 王亚楠 孔小平)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
分享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腾讯空间
人人网
分享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更多图片
上班族吐槽年末职场众生相
上班族吐槽年末职场众生相
亿万富豪为救员工溺亡 市民河边悼念
亿万富豪为救员工溺亡 市民河边悼念
“网络立法与信息安全”专题研讨会举行
“网络立法与信息安全”专题研讨会举行
卫生部副部长:器官移植还依靠死囚是死路一条
卫生部副部长:器官移植还依靠死囚是死路一条
南海舰队“广州舰”女兵风采
南海舰队“广州舰”女兵风采
太原路面塌陷 煤气管道被压断
太原路面塌陷 煤气管道被压断
内蒙古四成面积雪情严峻
内蒙古四成面积雪情严峻
北京遭遇罕见严冬 街头行人“比拼”保暖装备
北京遭遇罕见严冬 街头行人“比拼”保暖装备
【回望2012】关键词:怀念
【回望2012】关键词:怀念
珍贵旧影:30年代老北京民生浮世绘
珍贵旧影:30年代老北京民生浮世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156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