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卫生部副部长:器官移植还依靠死囚是死路一条
 
2012年12月27日 09:34:18 |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来源: 南方日报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广东的器官捐赠走在全国的前列。南都记者 钟锐钧/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曹斯 见习记者/钟瑜婷 通讯员/李绍斌)“还依靠死囚,器官移植就是死路一条!”26日,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广州举行的卫生部与国际扶轮3450区关于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的签署仪式上如是说。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香港食物与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出席了仪式。笔者获悉,明年春节后公民器官捐献将在全国推行,届时还将成立相关公益基金,对器官捐献者家属进行人道主义物质补助。

  公民捐献将逐步替代死刑捐献

  针对目前器官来源问题,黄洁夫介绍,从2010年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以来,截至今年11月1日,已有38个试点单位完成了466例人体器官捐献,捐献大器官1256例。

  明年3月份,在试点中建立起来的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将在全国推广应用。黄洁夫透露,“保守估计,我国将在两年内公民器官捐献取代死囚器官捐献。目前随着我国量刑改革,目前死刑犯捐献的器官来源已逐年下降,如果只依靠死囚器官移植,就是死路一条。”

  黄洁夫还介绍,近期国家领导人层面也着力推进此事,很多高层官员都表达了捐献意愿,作为国家“三高合唱团(由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组成的乐团和合唱团)”成员之一,黄洁夫在和140多名团员的接触中,绝大部分都表达了捐献的意愿。

  将设“人体器官捐献基金会”

  赵白鸽透露,在红十字会的主导下,全国将建立起“人体器官捐献基金会”,实现为器官贡献者的贡献和奖励,并从经济层面协助捐献工作的顺利进行。“该基金会的基金将用于器官捐献过程中发生的必要费用、对捐献者家属的人道慰问和人道救助、为推动器官捐献工作而开展的相关活动以及为保证器官捐献机构运行而产生的相关费用。目前,基金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行了一年。”

  “为保证心理层面的救助工作,红十字会还将重点培训一只专业的器官捐献协调员队伍,”赵白鸽表示,协调员除了要有爱心,还必须掌握心理援助技能以及社区工作能力。

  黄洁夫强调,器官捐献工作的性质是无偿的,基金会的成立,是为了奖励捐献者。

  器官捐献要防止权利寻租

  “器官捐献不能是一种炒作!”黄洁夫表示,要防止器官捐献工作衍化出权力寻租空间,更要坚决警惕金钱买卖。对于非法进行器官移植的医生,卫生部将给予取缔从医资格。

  “为了更好地实现透明化运作,我们引入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 黄洁夫说,这一次卫生部与国际扶轮3450区共同签署关于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有利增加器官捐献分配和使用的公平性。

  “受国家卫生部委托,我们近期所开发的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实现了无人为干预的器官分配方式,”香港大学外科学系研究主任王海波表示,信息化手段有助于实现随机性的器官分配,将器官分配给最需要的病人。

  【声音】黄洁夫:如遇不幸,愿捐器官

  11月份,黄洁夫在广州两天做了三例肝脏器官移植手术,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卫生部官员,又长期致力于推动器官捐献工作,黄部长是不是一名捐献志愿者?26日,黄洁夫直接回应媒体提问:“我是二十年前就已签了志愿书,如果我不行趋势,器官又还有用,我愿意献出器官帮助有需要的人。”

  同时,他也澄清了一个我国人体器官缺口数据。“媒体普遍报道我国人体器官缺口在100-150万左右,但实际情况是,国内器官移植需求应该在20-30万左右。”黄洁夫表示,虽然实际需求量相比有所减少,但目前我国每年进行的手术量只有1万多例,供需明显不平衡。与此相比的是,美国每年等级移植需求在11.7万左右,实际进行手术为2.8万,手术供需比达到1:4,所以我国与欧美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
分享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腾讯空间
人人网
分享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更多图片
卫生部副部长:器官移植还依靠死囚是死路一条
卫生部副部长:器官移植还依靠死囚是死路一条
南海舰队“广州舰”女兵风采
南海舰队“广州舰”女兵风采
太原路面塌陷 煤气管道被压断
太原路面塌陷 煤气管道被压断
内蒙古四成面积雪情严峻
内蒙古四成面积雪情严峻
北京遭遇罕见严冬 街头行人“比拼”保暖装备
北京遭遇罕见严冬 街头行人“比拼”保暖装备
【回望2012】关键词:怀念
【回望2012】关键词:怀念
珍贵旧影:30年代老北京民生浮世绘
珍贵旧影:30年代老北京民生浮世绘
莱州湾遭遇入冬以来最大冰封
莱州湾遭遇入冬以来最大冰封
女子与20万现金合影炫富 致毒贩情夫落网
女子与20万现金合影炫富 致毒贩情夫落网
百余位华裔青少年陕西习武 感悟国粹
百余位华裔青少年陕西习武 感悟国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155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