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8个民主党派新班子海归占半(图)

2012年12月22日 07:22: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陈竺(农工党)

万钢(致公党)

  主席中两人任政府部长

  2007年,当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当选为致公党中央主席时,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因为他是改革开放以来首位民主党派人士担任的正部长。

  如今,在本次选举中,万钢连任致公党中央主席。另外一位非中共人士的正部长——卫生部长陈竺,当选为以医药卫生界、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农工党的中央主席,这样,在国务院系统,已有两位民主党派中央主席担任正部长。

  除万钢和陈竺外,新任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同时还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新任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曾任农业部副部长……据初步统计,这85人中,多数人正在或是曾在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任过实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万钢表示,“很多民主党派人士像我一样,在从事国家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亲身体验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我始终觉得,无论当哪个职务,都必须对自己岗位所赋予的权力怀有一种敬畏,应该觉得自己责任重大,行使权力时必须要考虑到自己的责任。”

  事实上,在本月的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各自党派成员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情况被广泛提及。如果从更大范围来看,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共各级党委不断加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协、政府及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力度。截至2012年4月,全国有30个省(区、市)政府配备了非中共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14个副省级城市配备了非中共副市长15名,近90%的市县两级政府配备了非中共副职。

  王韶兴指出,中共正在兑现“更多领导职务”的承诺,而实职、正职能不能胜任,对民主党派将是一个重大的考验。要胜任政府实职,民主党派自身的梯队建设就被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118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