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三星被指在华雇童工:每天工作13小时 加班费少

2012年12月19日 07:57:39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近日再次发布报告称,三星供应商存在雇佣童工及其他滥用行为。据该劳工组织称,三星供应商深圳市赫那罗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一家负责组装三星手机的工厂聘用了至少三名未满16岁的女孩,并且还提供了这三名员工的照片及工号。该组织指出,三星两个星期之前曾经表示,公司在今年9月对这家工厂进行审计时并未发现童工。

  童工?他们已过年龄认证

  该组织创始人李强表示,之所以出现未满16岁的童工,因为一些劳务公司为了经济利益,伪造证件向赫那罗输入童工,赫那罗并没有进行严格审核,甚至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方式。报告还称:“这三名女孩的待遇与成年工人相同,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3个小时,加班工资却低于合法标准。

  另外,调查人员在其他三星代工厂商中也发现了童工,而且还发现其他违规行为,如强迫加班、强迫劳动、极低的加班工资、粗暴的人员管理、用工歧视、不能满足合法标准的安全培训、员工不能辞职以及重度使用派遣劳工等。

  但是三星也给出了调查结果称,这家深圳代工厂并不存在雇佣童工的问题,三星称员工身份证件经过电子设备认证,所谓童工确实都已经达到了法定的工作年龄。

  工时?确实存在过度加班

  今年以来,关于三星电子中国代工厂“雇佣童工”“虐待劳工”的相关报道没有消停过。在8月份的时候,该劳工组织,曾公布过一份报告,指责三星在华工厂海格国利雇用童工和强迫员工过度加班等问题。三星在8月8日的时候发表过一个声明称,针对这些指责所作的调查结果没有发现海格国利有任何的违规行为。

  一个月之后,该组织再次发布公告说,三星8家在华工厂存在违法侵犯和虐待劳工现象。这份长达124页的报告称,三星在华工厂的一些中国员工每个月加班时间超过100小时,最多可能会达到186小时,一些员工甚至一个月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

  11月26日,三星电子承认供应商用工违规,表示它正采取措施来解决其中国工厂的过度加班、剥夺员工基本劳工权益等不公平用工问题。但三星对使用童工的指责一直予以否认,称该公司对聘用童工采取“零容忍”态度。

  用工?多家外企被指违规

  除了三星,还有不少跨国公司被曝光过有违规用工的现象。这方面,最出名的当然是富士康的血汗工厂,但是很多人不太知道的是,包括微软、苹果、IBM等IT企业也曾被报道过违规用工。

  2010年,广东东莞人力资源局就曝光过微软在华电脑配件代工厂台湾公司昆盈企业旗下华南两家工厂在雇用员工方面存在违规行为,称这两家工厂在没有备案的情况下雇用了超过300名16岁至18岁之间的未成年工人。

  在2011年的时候,一份苹果供应商责任调查报告称,苹果有37家厂商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其中有8家工厂过度收取工人的用工费;10家工厂使用童工;另外有2家企业出现危害工人的事件;以及有4家工厂伪造记录。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14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