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8个民主党派新班子海归占半(图)

2012年12月22日 07:22: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陈昌智(民建)

严隽琪(民进)

  学历高 海归多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中国民主党派的优势,他们中聚集了大量高、中级知识分子,具有十分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特别是近年来,学历层次提高的特征更是明显。

  这一特点,在新一届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中同样得到了体现:85人中,有11人是院士,有57人拥有博士学历,所有人都有大学以上学历,许多专家型领导进入了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

  此外,海归者众是记者整理资料时的另一感受。

  据不完全统计,85人中,曾经留学国外或在国外做过访问学者的,有42人。这些海归中,留学美国、日本、德国、英国者居多,当然也有人在多个国家都有留学和做访问学者的经历。他们中,既有基础领域的研究人才,也有机械学、材料学等工学领域的研究人才,广泛的学科背景、一定时期的国外学习、生活乃至工作的背景,使他们更加了解世界的前沿技术发展,对于民主党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队伍,对于拓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中的全球化视野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王韶兴说,在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分工的社会中,越来越需要学者型、专业化人才,这些民主党派主席和副主席们大多具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学历高和有国外研修、考察经历又使他们具有良好的知识素养和国际视野,这些机遇和条件有利于推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

  而近年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丰硕成果也表明,当离开单纯的学术研究领域,这些高学历的民主党派知识分子步入政坛时,同样可以自展所长,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比如近年来,各民主党派结合各自特色界别领域,针对文化、教育、科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三农”问题等各领域都提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建议和提案,受到了中共中央的重视,有的还被吸取到了近年来出台的一些政策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118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