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我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力度加大

2012年12月05日 16:59:5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张辛欣、杨玉华)中国软件评测中心5日在京发布的201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我国政府网站服务意识增强,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各级政府网站的政府文件等栏目及时更新比例超过80%,部、省、市政府网站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公众来信来电比率达73.8%。

    报告显示,部委、省级、副省级政府网站链接可用性由2011年的84.5%上升至98.7%。地市级以上政府网站中,超过7成能够结合各个民生领域,通过专题专栏等形式为用户梳理政府资源。地市级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可用性、互动功能可用性分别达到93.9%和90.4%,比2011年增长32.1%和30.6%。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张少彤说,今年政府网站的一大亮点是更加注重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交流互动功能凸显。

    数据显示,部门和副省级以上地区政府网站能够邀请到厅局以上级别领导围绕政务工作重点开展在线访谈的比例超过75%。特别是政务微博等新技术新应用的运用,让政府网站更好地回应网民关切。

    与此同时,不少政府网站加强投诉建议、征集调查等形式,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网络问政”,倾听民意。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水平显著提升。截至11月底,45家副省级网站的工程建设领域专栏公开了本地区的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与去年相比,提高了38.3%。

    尽管如此,我国政府网站目前仍存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差距较大、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有待提高、服务实用性不高等问题。

    评估发现,68%的政府网站尚未全面整合各类行政权力信息。在公开行政权力的政府网站中,70%的政府网站只简单公开了行政审批的办事指南,缺少相关的流程、执法结果等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基层服务,并通过新技术应用提升政务资源的应用和服务成效,推动政府网站从内容导向逐步走向服务导向。

    中国软件测评中心是直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类科研事业单位,从2002年起牵头组织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及结果发布,迄今为止已举办十一届。评估结果显示,2012年部门网站综合绩效排名前10名依次为:商务部、质检总局、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税务总局、工商总局。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3920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