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新华视点:反腐“新动作”释放哪些信号?

2012年12月04日 18:30: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杨玉华、刘景洋、周英峰)有关媒体4日披露,广东省试点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和公示。此前一天,黑龙江省双城市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市人大代表孙德江因在处置国有资产问题上有违规违纪问题和为举报人的母亲办理假退休的违纪问题,停止其人大代表资格并免去市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职务。这是继重庆的雷政富63小时落马和广东40天查处5名官员之后,又一次反腐新动作。

    地方反腐动作频频,中央纪委也就反腐斗争“问计专家”。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内到党外,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加强反腐斗争力度,已成为全党和全民共识。

    反腐动嘴又动手

    近来有关部门查处反腐案件提速,让许多党员群众感觉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决心,这是“新华视点”记者连日追访参与中纪委座谈会专家学者获得的信息。

    “中央对腐败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拖,要下大力气解决。”与会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以十八大为新起点,当前反腐败斗争进入新的阶段。不仅反腐败目标更加清晰、明确,而且反腐败也有了新的战略规划和思路。

    从雷政富迅速被处理,到黑龙江双城市人大代表孙德江被停止人大代表资格和免职;今年10月25日以来,短短40天时间,广东省5名厅处级干部先后落马。

    一些地方高效的反腐动作,让人们为之一振。

    一位退休干部表示,这让人们看到新一届中央领导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决心,百姓期待“中央动真格的。”

    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政治决心是反腐败的重要因素。“要彻底治理腐败,实现廉洁政治,老百姓关注度很高。”

    专家指出,从十八大报告“建设廉洁政治”的表述,到一些地方反腐败举措,再到中纪委向专家学者“问计反腐”,均释放出一种信号——反腐不要“空谈”要“实干”。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张轶群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011390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