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向莆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预计明年通车运营

2012年11月29日 20:19: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福州11月29日电(记者胡苏)29日10时18分,随着最后一组轨排在福州市永泰县境内的高盖山隧道进口处稳稳落地,向莆铁路全线铺轨贯通,预计明年可实现通车运营。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之一的向莆铁路,西起江西南昌向塘镇,东至福建湄洲湾畔的莆田市,是连接闽赣两省第一条设计时速200公里、客货共线的山区快速铁路。

  向莆铁路线路设计全长635.861公里,项目总投资可研批复518亿元,于2008年10月1日开工建设,一路穿越闽赣两省的抚州、南城、南丰、建宁、泰宁、将乐、沙县、尤溪、永泰等县市。

  南昌铁路局向莆铁路公司总经理王建盛表示,该线的建成将极大推进海西建设,是实施“山海协作、对内连接、对外开放”战略决策的一条重要“钢铁动脉”。

  为把向莆铁路打造成一流的山区快速铁路,向莆铁路公司与施工单位紧密协作,围绕工期节点目标科学组织,积极改进施工方案,在开工至今的50个月的时间里,建设者在武夷、戴云两大山脉的大山中,历尽艰辛,先后打通115座隧道、合计里程284.78公里,在赣江、抚河、闽江等大江湖河上,架起247座桥梁,为全线铺架打下了坚实基础。

  历时1152天,向莆铁路顺利实现全线铺通目标,标志着向莆铁路建设取得了关键性进展,此后将转入站房、供电设施、通信信号等项目建设,确保明年顺利开通运营。

分享到:
( 编辑: 刘琼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