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国开行“开发式”扶贫 助推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2012年11月23日 16:47:54
来源: 新华网安徽频道
【字号: 】【打印
【纠错】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2011年境内招商引资项目168个,合同总投资规模267.45亿元,实现到位资金56.05亿元,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26.9%,利用外资2855万美元,实现全年任务的124%。一个交通不便、默默无名的革命老区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投资商的青睐呢?据当地政府部门介绍,这与国家开发银行多年来的帮扶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据了解,国开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便在安徽省实施定点扶贫工作,对口扶贫对象为六安市的裕安区和舒城县,1999年国开行安徽分行成立后,承担了国开行在安徽的具体扶贫工作。多年来,国开行安徽分行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创新扶贫工作新模式,十多年如一日地推进六安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截至2012年上半年末,国开行安徽分行在扶贫地区累计贷款余额达19.86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利、中小企业等多个领域,累计向定点扶贫地区捐赠资金2411.33万元,发挥了开发性金融雪中送炭、改善民生的积极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国开行安徽分行也被授予“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安徽省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派驻扶贫联络员,引入“四制”,从走马观花“突击扶贫”到“驻点扶贫”转变

    从过年过节送钱送物到向大别山革命老区派驻扶贫联络员的转变,这只是国开行多年来创新机制、倾力扶贫的一个缩影。

    十八年前,国开行响应中央扶贫办号召,选定大别山区的六安市裕安区、舒城县作为长期挂靠扶贫点。六安地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矿产丰饶、劳动力富足,以往也有单位挂靠扶贫,但是成效却并不明显,往往是帮扶一阵就发展一阵,不帮就原地踏步,甚至返贫。带着这样的疑虑,国开行深入六安革命老区实地调研后深刻意识到,要想提升扶贫效益,就必须彻底转变以往“突击式”、“落实任务”式的扶贫观念,而应该注重挖掘当地发展潜力,调动当地积极性,开展“驻点式”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打造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

    资金浪费严重、建设招投标不透明、程序不合规等问题曾一度成为困扰扶贫效益提升的“拦路虎”,然而国开行安徽分行多年来在六安扶贫点投放的19.86亿元贷款却无一出现资金浪费、贪污等不良现象,其中奥秘何在?“这正是我们创新扶贫领导监督机制的重要体现。”国开行安徽分行扶贫联络员道出了开行保障资金流向阳光透明的奥秘所在。

    为确保扶贫资金有效落地,消除风险隐患,真正发挥政银合作优势,国开行安徽分行选派了多名业务骨干到当地金融机构挂职,充实扶贫开发的专业力量。各扶贫点成立了“利用开行资金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审定开行扶贫项目计划,协调解决配套资金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任何一笔扶贫资金从审批到使用,都有银行、政府以及百姓等多方代表参与监督。在工程建设上,我们还严格建立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即“四制”)等搞好监督审核,提升扶贫资金效益。”国开行安徽分行扶贫联络员这样告诉记者。

    二、加强中小企业扶持,建立发展引擎,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转变

    依托藤、竹等特色资源的当地龙头加工企业宏发,竟然带动了30多万农民就业。在考察当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这一现象引起了国开行安徽分行的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影响扶贫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是当地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别山区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要想脱贫致富就必须发展中小企业,为他们培育促进经济发展、百姓就业的发展引擎。

    国开行安徽分行将发展扶贫点县域经济的突破口选在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择优遴选出有市场前景、绿色环保的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做强、做大,缓解其资金紧张的矛盾,以优惠利率扶贫贷款的方式重点向其倾斜,已累计支持安徽省华银茶油有限公司茶油深加工产业化项目、安徽正峰日化有限公司蚊香生产线扩建项目等多个中小企业项目,累计发放扶贫地区中小企业贷款3.43亿元。目前,各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同时也为贫困人口新增了数千个就业岗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构建和谐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从“一家扶贫”到“建巢引凤”转变

    “守着金山受着穷,为啥?老区人民有吃水难、行路难等几难,不解决这些问题,招商引资环境就难以改善。”在深入老区调研的过程中,国开行安徽分行认识到,扶贫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得大量引进外资,然而没有梧桐树就引不来“金凤凰”。大别山区虽然资源丰富,但是招商引资条件却较欠缺,在涉及到民生等方面的基础设施领域资金更为缺乏。

    国开行安徽分行把扶贫资金重点向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民生领域倾斜,发挥其在县域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先后支持建成了六安市环城路、霍山县城路网、霍山县衡山镇供水管网等一大批关系当地民生的项目,有效改善了扶贫县投资环境和居住环境,提高了扶贫县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支持了扶贫地区的供水、公路、桥梁、教育、防洪以及妇女儿童培训中心基础设施、平桥乡方小河防洪堤除险加固工程等公共事业方面,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解决了扶贫点农村七千多人的饮水困难、三万多人的行路难问题,保护耕地1500亩。

    四、助学和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推动可持续性发展,从单纯的“信贷扶贫”到“智力扶贫”与“信贷扶贫”相结合转变

    智力扶贫可以有效增强扶贫地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日益受到扶贫地区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在近年来的扶贫工作中,国开行安徽分行对智力扶贫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加大了智力扶贫工作力度,科学地将单纯的信贷扶贫转变为智力扶贫与信贷扶贫有机结合。

    在扶贫点,国开行安徽分行开展了高中生助学活动,累计向裕安区和舒城县捐赠助学资金749.27万元,帮助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家庭特困生顺利完成高中阶段学习,很多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名牌大学,使扶贫与扶智很好地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扶贫县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此外,国开行安徽分行还累计向六安市9944人次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贷款5842万元,通过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为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安排了60万元资金支持舒城县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项目,该项目通过与企业签订就业合同,以订单培训的方式,通过县职业中学、舒城师范等学校对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电子、机械、自控、服装等专业技术培训,实现有序的劳务技能培训输出。国开行的金融扶贫、智力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国开行安徽分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及安徽省关于“十二五”期间定点扶贫工作指导意见的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作出努力。

分享到:
( 编辑: 张晋龙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