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国际 评论 地方 法治 社会 纪检 高层 直播 访谈 财经 金融 图片 视频 副刊 读书 电视 论坛 微博 博客 拍客 社区
孩子是父母的更是社会的,别再让悲剧映衬我们的忽视

提高“儿童保护”的社会神经敏感度

浙江发生的幼师虐待儿童一事引发轩然大波没多久,贵州毕节又传来5名流浪男童疑躲垃圾箱避寒闷死(11月18日《新京报》)的噩耗,而在武汉几名身着比基尼的女童车模,更是引来如潮批评。

5个最大年龄不过13岁的流浪儿童,命殒寒冷之夜的垃圾箱,我相信任何人都会忍不住悲伤。或许有人会说这些只是个案的极端展示,但“儿童之事无小事”,更何况是五个含苞待放的生命的凋零。

与幼师虐待儿童和孩子命殒垃圾箱相比,儿童比基尼秀在表面上要“温暖”一些。一般而言,能被父母送去参加这样的培训和表演,应该是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小康之家。站在孩子父母的角度,可能觉得网友“是不是想歪了”,但一个将儿童权益保护放置于足够高的价值秩序的社会,理当将“孩子是家庭的,也是社会的”这一观念上升为社会共识。父母觉得比基尼秀是对孩子才艺的一种展示,但由此可能带来的孩子过早被社会化,或受到某种不良价值观的影响,却是一个社会和家长都不应忽视的教育之重。这一点上,很多家长可能还处在一种无意识状态。

详细>>

 

为孩子筑牢保护墙 除了法律制度更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相关报道:

贵州5名男孩陈尸垃圾箱 是否为流浪儿尚在排查

评论称贵州流浪男童取暖致死实属人祸

儿童穿比基尼当车模:想歪的是大人 受伤的是孩子

武汉车展儿童模特穿比基尼登场引发争议

 

[小J]近来,“儿童”成为新闻媒体的高频词汇:先是浙江发生的幼师虐待儿童一事引发轩然大波。不想在11月15日最低气温仅6℃、并下起毛毛雨的贵州毕节又传来5名流浪男童疑因在垃圾箱内避寒而闷死的噩耗,而在16日的武汉,一个汽车文化节上,几名身着比基尼的女童车模亮相,引来现场围观和网上的一片批评。一系列或显性或隐秘的儿童权益保护之忧,都源于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社会神经的麻木或迟钝。当“儿童保护”的社会命题出现在公共视线,都要以违背常识的不幸作为代价,这个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应当予以愧疚。在对孩子的保护方面,一些国家做得相当好,犯有过失的家长往往会被剥夺对孩子的部分权利。

[魏英杰]这些男童本不必躲进垃圾箱内取暖,但因为家庭、社会和有关部门未能及时出手,为他们生起温暖之火,这才掐灭了他们生的希望。这一起偶然发生的悲剧性事件,却由许多不该发生的情节组成。只有全面查究个中细节,才可能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朱昌俊]一个将儿童权益保护放置于足够高的价值秩序的社会,理当将“孩子是家庭的,也是社会的”这一观念上升为社会共识。没有人会否认儿童的成长状况对于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作用,但儿童权益保护的行动却仍落后于文明社会的理想。别让悲剧来映衬我们的忽视,别让伤害来惩罚我们的缺失。在儿童权益的保护上,这个社会的神经敏感度需要一次提升,当我们不能保障每个孩子平安快乐于人世,享受纯真童年,我们又拿什么建立那个在兹念兹的“少年中国”?

[蔡方华]5名正当花季的儿童,以蹊跷的方式惨别繁华盛世,这对于一个人道社会而言无疑是一出悲剧。倘若最后承担责任的只有垃圾箱和一氧化碳,则5名流浪男童之死就会成为文明社会无法洗刷的耻辱。一个更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是,儿童权益保护的社会组织没有得到良好发育,无法与政府救助、家庭监护、法律保护形成合力。众所周知,尽管保护儿童、救助流浪儿童是政府无法回避的责任,但政府毕竟不是全能的,政府工作不可能完全深入儿童保护的各个环节,而民间机构和社会组织则拥有政府机构难以比拟的抓地性。在儿童权益受到较好维护的国家,儿童保护的民间机构无论从数量到组织形态和运作方式,都已经非常成熟。民间机构不仅能够深入家庭和社区以强化儿童保护,为问题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治,还能在救助方面为政府提供协助并监督政府机构履行保护职责。促进儿童保护的民间机构发育,显然是我们社会一个亟待完成的工作。

[_百_里_杜_鹃]请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关心流浪儿童。

[蒲公英的咒语]孩子,天堂里有跳跃着火苗的热炉吗?有填饱肚子的美味吗?有书念、有亲情可以依偎吗?孩子,如果有来生的话,但愿你们得到更多的温暖和帮助!

[西藏秀]我们始终未能真正把孩子作为一个权益主体来对待,因此,在一些场合我们有意无意地忘却了对他们应有的保护。真正重视孩子作为权利主体的独立权益,而非成人的附属品,我们才有可能站在儿童的角度,在全社会建立起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的机制。儿童是一个社会的未来,单从这点看,我们就知道,保护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绝不仅仅只是父母的责任,而是一个全社会都应为之努力的命题。

 
往期回顾
 

 

 

 
政绩只在民心 伪政绩换不来真官帽
 

 
26亿打造“爱情天梯”景点能否留住纯真的爱
 

 
希望政府“雪中送饭”制度化、常态化
   
 
本期责编:冯文雅
Copyright © 2000 - 201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