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重庆南京武汉等14市成为首批公交都市试点城市

2012年11月07日 07:39:58
来源: 重庆晚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这些项目三年内实现

  换乘站

  步行五百米有站台 坐车五分钟内换乘

  要建成公交都市,最显著特征之一就是要让市民出行方便快捷。目前,重庆市公交出行工具主要是公交客车、地铁和轻轨,部分站点已建成公交与公交、公交与轨道、轨道与轨道的换乘站。

  根据建设进度,预计到十二五末,重庆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263公里,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将提高到75%。此外,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公共汽车运行速度明显提高。

  换言之,九成以上的主城居民出门步行不到500米,就能找到公交站台;坐车5分钟内,就能进入公交换乘站点。

  新能源

  快速充电公交客车 未来两年投入千辆

  公交都市鼓励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更新使用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公交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

  记者从重庆市申报公交都市试点城市工作汇报中获悉,十二五期间,重庆市计划更新(新增)投入环保新能源公交2000辆,其中今年计划投放新能源公交客车600辆。未来两年,计划每年投入500辆快速充电公交客车,并计划在渝北大竹林和龙头寺建设新的快速充电站。

  目前,渝北空港至回兴片区的部分公交车以及公交462、465等线路车,已更换纯电动客车,不仅节能减排显著,而且噪音低、行车稳。

  枢纽场

  再建五个换乘枢纽 公交划分四大片区

  上月,南坪四公里综合客运枢纽场站建成投用,不仅有效缓解巴南鱼洞、南岸长生等地公交客车进入南岸商圈以及渝中半岛的交通压力,也为市民换乘公交和轻轨提供了便捷。

  目前,重庆市还在加紧建设两路、茶园、西永、鱼洞4个综合换乘枢纽,计划年底前开工西彭综合换乘枢纽。市交委相关人士介绍,大型换乘枢纽站场可让市民便捷实现公交、轨道、长途车的无缝换乘。同时,计划在2014年前,实现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运行班线客运车辆全部退出,实现绕城高速内公交线网全覆盖。换言之,原线路定线班车将全部由公交车取代,市民可刷城市公交IC卡出行,享受一小时内免费换乘优惠,出行成本较现在将大大降低。

  此外,主城公共汽车客运市场将实行片区化经营,初步拟定为4大片区(江北区、渝北区、北部新区组成北部区域;南岸区、巴南区组成南部区域,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组成西部区域;同时保留原有相对独立的北碚区域),由4家新组建的公交客运公司负责各自片区的公交运营管理,从而使公交车长线变短线,避免线路重叠,减少交通堵塞。

  接驳点

  只需站在小区门口 摆渡车送你到车站

  随着公交都市的建设,未来你出门上班上学,甚至不需要步行到公交车站,只需站在小区门口,就有摆渡接驳车前来迎接,把你送至距离最近的公交站点。

  据悉,相关部门已酝酿开通一批摆渡接驳车,专门往返于偏僻小区和主干道车站之间,接送市民出行。最快年底,首批摆渡接驳车有望试点。接驳车计划为小型巴士,五六米长,载客量为10至20人。至于如何收费、可否用公交IC卡等问题,还在研究中。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李志强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