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时代潮流:中国进步与世界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之八

2012年11月04日 09:30: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激荡碰撞:在摩擦中融合,在融合中提升。十年砥砺,丰富了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实现发展的认识,坚定了开放发展的自信和决心

    一只熊猫端坐月亮之上,垂钓梦想。

    这一以中国水墨画呈现的意象,是今年8月成立的“东方梦工厂”的标识。

    黎瑞刚,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2012年8月7日,他与美国好莱坞梦工厂签约,在上海打造中方控股的“东方梦工厂”。这里将汇聚数千中外文化精英,运用美国全球领先的电脑动画创意流程和技术,生产中国元素、全球发行的动画作品,推动中国文化融入世界的步伐。

    “和美国人的谈判艰难曲折,但是再难也要实现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的梦想。在合作中我们坚持中方控股,背后就是有大国使命的支撑。”黎瑞刚说。

    碰撞的不仅仅是文化价值理念。

    犹如两条奔涌的大潮在交汇时迸出汹涌的浪花,十年来,中国与世界加速融合,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摩擦和碰撞。

    “只要有接触就有摩擦,没有摩擦才奇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隆国强说,摩擦和碰撞是一个反证,说明我们和世界交流更加密切。

    数字,印证了隆国强的观点:从2001年到2011年,中国出口增长4.9倍,进口增长4.7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仅以贸易摩擦为例,到2011年,中国主动向世贸组织起诉案件8起,被诉13起,成为面临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摩擦和碰撞不可避免,关键是冷静应对,积极作为。

    在电影《卧虎藏龙》的外景地浙江安吉县,青翠竹海犹如仙境。这里看起来似乎与幽静很近,与世界很远。其实,世界一半以上竹地板产自这里,中国潮与世界潮的碰撞同样曾在这里发生。

    2007年,安吉企业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撞”上了来自美国的官司,它所生产的重竹地板被一家美国公司以侵犯专利为由告上了法庭。

    面对这场决定中国重竹地板产业生死存亡的诉讼,以天振公司为代表,联合全国40多家竹制品企业和科研机构,与天振的美国代理商Simth&Fany公司共同应诉。他们先后筹资40万美元,赴美十余次。2009年1月,美国华盛顿西区地方法院终于作出了天振胜诉的判决。

    “官司赢了,打通了产品通往美国的渠道,增强了企业创新的信心,也告诉我们利用国际规则保护知识产权,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重要性。”天振总经理方庆华感慨。

    “中国崛起是一个巨大体量的崛起,牵动各方利益神经。”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认为,融入产生摩擦,但摩擦和碰撞也是一种融合。

    在融合中碰撞,在碰撞中提升。

    十年洗礼,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学会在国际游戏规则下生存,规则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中国人走向世界舞台,更多“中国创造”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增强了中国发展的内在动力。

    “更大程度地融入世界,对于社会精英和普通百姓都是开放理念、市场经济理念、法制规则理念的教育。”隆国强认为,这些观念的教育和深化,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会发生深远的影响。

    在碰撞中提升认识,在砥砺中收获自信——

    十年间,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崩溃论”,无论是“捧杀”还是“棒杀”,各种围绕中国的断言推测如花开花谢。用勇气和智慧敞开大门的中国却宠辱不惊、心无旁骛地顽强成长。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能力发生很大变化。经济贸易规则的制定,离开中国已经很难推行。在规则的制定中,很多国家都会想到需要中国参与。”隆国强说。

    刚刚加入世贸组织时,有些西方政客把中国揶揄成“大象闯进瓷器店”。然而事实证明,中国不是鲁莽的“大象”,世界也不是脆弱的“瓷器店”。

    在隆国强看来,过去十年,是摩擦和碰撞最多的十年,但也是贸易发展最快的十年,是经济增长最快最稳定的十年,是国际市场份额提高最快的十年,是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十年,是竞争力和影响增长最快的十年,也是观念更新最快的十年。

    “中国没有把自己放在与世界对立的位置上。”王缉思说,相反,经过十年的磨炼,更加丰富了在全球化条件下谋求发展的新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对外开放的自信和决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子晖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