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有质量”三字千钧重

2017-10-22 19:15: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教育,“有质量”三字千钧重

  新华社记者 梁建强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有质量”三字,醒目突出,重如千钧,清晰指明了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

  过去五年,我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已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全球9个发展中人口大国中率先实现全民教育目标。

  教育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迈进,既是百姓的新期待,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通过“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有利于优化人力资源供给,释放新一轮人口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优质劳动力,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要让教育在公平基础上实现“有质量”,关键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重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倾斜。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不让孩子们因为家庭贫困失学。让琅琅书声遍布乡村,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些,都是实现“有质量”的教育课程表上的必修课。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十九大报告勾勒的教育发展蓝图指引下,我们深信:孩子们能通过“有质量”的教育而成为更好的自己,不断夯实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基。

  十九大代表热议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陈宝生:这五年是人民对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