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热议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7-10-22 20:21: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代表的强烈共鸣。受访的代表认为,“公平”“质量”两个词,彰显出缩小教育鸿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概括出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使命。

  “在现场,我是含着热泪听完的。”从事农村教育多年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省玉溪市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说,五年来,农村教育的变化日新月异。云南边疆有些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十年前校舍还是土坯房,现在已经成为村里最好的建筑,学生吃上了免费的营养餐,教师待遇提高,教育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是一个分水岭,是判断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

  十九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五中学教师李凤娥说,这个分水岭在中西部地区表现尤为突出。虽然办学条件日益改善,办学水平稳步提高,但和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在高等教育领域,很多地区还没有部属院校。

  不只是中西部。代表们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上仍然短缺。教育领域存在着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普职教育发展不协调、人才培养结构不太合理等矛盾,要把发展重心从总量增长转到优化结构布局上来。

  “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学校类别丰富,建立适合个体的教育学习体系,更加多元的课程,改变千校一面的状况。”十九大代表、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只有在公平上精准用力,在质量上求实效,才能实现教育公平,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记者张辛欣、涂超华、侯丽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