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冷板凳”逆袭

2017年08月11日 18:38:19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2011年初,团里组织基础科目比武,营里决定通过考核淘汰方式筛选参加比武队员。虽然入伍才第二年,可王锐得到消息后,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主动报了名,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及自动步枪射击连贯作业课目比武。战友们都为他捏一把汗:当兵时间不长,连枪都没摸过几次,就要跟团里的尖子过招,能行吗?可王锐不以为然,偏要试一试。

    第一轮选拔,虽然射击成绩并不理想,但凭着5公里武装越野的优异成绩,王锐勉强通过筛选,进入营比武“强化集训队”。强化训练为期2周,每周进行考核淘汰,在20名选手中选出6名代表营里参加团里的比武。

    第一周结束,20进10考核中王锐排名第10,处于淘汰边缘。负责集训队的营领导找到王锐:“你当兵才第二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难得。可这次比武的名额有限,按现在的成绩你只能作为预备队员。”

    “我来集训队可不是为了当预备队员、坐‘冷板凳’的!”王锐觉得自己不能就这么轻易放弃。分析现状,他决定把下一周的训练重点放在射击上。

    这一周,每一次训练王锐都不敢懈怠,把每一枪都当成最后一枪对待。别人打完实弹,靶纸拿到眼前就看一看,他却每次都还要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每一枪击发时的天气、风向、心理状态、瞄准等各种参数,结合靶纸上的弹着点一一分析比对。一有机会他就去找射击教员请教,让教练纠正自己的动作。教练被他“缠”得烦了,他就在训练时盯着射击尖子的动作认真观察。渐渐的,王锐的射击成绩有了不小进步。

    最后一次选拔考核终于到了,王锐5公里武装越野跑在前面,率先到达射击阵地。卧倒、狙枪、瞄准……砰!糟糕,刚打完第一发子弹,枪就出现卡壳,紧急排除故障后,身后的监督员告诉他时间只剩下不到30秒。

    稳住心神,控制深吸,王锐迅速找到这几天训练的感觉。“砰、砰、砰……”,他快速打完剩下的子弹。5发48环!王锐最终以第3名的成绩夺得了参加比武的资格。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78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