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硝烟,历经风雨,人民军队百折不挠、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华军网为您讲述强军故事,向您展现强军风貌。

 

 
 

【视频】我是中国特种兵——彭双

    我叫彭双,来自湖南湘西,今年27岁了,2008年入伍今年第九年兵。小时候特别想当兵,我就有一个梦想,要不然就是当兵第二个就是当老师,我一直是朝着这两个目标去奋斗的。然后上大学,在我们市里面专业考试考了满分300分,然后加上我的文化成绩就考到我们市里面的大学,学了体育教育,就又离我当老师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2013年女子特战连成立的时候,(部队)这里缺体能教员。那个时候就把我从八一队借调到这个地方,然后就来女子特战连了。

    我刚开始的思想还不是很坚定的,怎么让自己去变一个合格的特种兵,那个时候对特种兵的概念不是很全,也不是很清楚,自从我跟着她们一块训练,看她们表演各种特种科目,特种驾驶还有特种射击,还有滑降,格斗。我就跟着她们一块训练,看见过她们这样子练了之后,我就更加的坚信自己要当一名合格的特种兵,从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详细]

【视频】我是中国特种兵——庞希涛

    我叫庞希涛,今年26岁,现任中部战区陆军特种作战旅特种作战4连排长。我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特种兵的梦。

    特种部队的兵营是锻炼一个男人品德和意志最好的地方。所以在2010年高考结束以后,我便毅然决然地选择报考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侦察与特种作战指挥专业,并有幸顺利在2010年9月1日正式踏入解放军特种部队的大门。

    以我平时从其它方面对特种部队的了解,只是训练的苦与累,或者对生理或身体极限的一些挑战的项目。但是(毕业)来到(部队)这3年多的时间,我感觉我不仅收获了体能和技能上的提高,更多的是得到了战友之间的一种信任,相互训练或作战中相互配合的一种默契,这是让我最终身难忘的。[详细]

走进中国特种部队:女子特战连的男教头

    哨声过后,口令声此起彼伏响彻中部战区某特种作战旅,交织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体训景色。

    刘成波是这个旅的伞降骨干,新兵时一头扎进了特战旅的大门,迄今为止的17年里,带出了数不清的训练骨干,左胸前的伞标、水标、狙击标昭示着他是一个不容小觑的“狠角色”。

    刘成波热爱伞降科目,2009年参加高空翼伞骨干集训时,完成解放军首次组织的高空5500米项目。

    2013年全军首支女子特种作战连在这个特种作战旅成立时,刘成波被任命负责其中15个女兵在伞降方面的教学组训。说起训练之初,他直言自己是一名异常严格的教练员。没有训练思路,他就将自己训练男兵的经验套用在女兵身上,和女兵一起在男兵伞降训练科目的基础上摸索适合女兵训练的方式。[详细]

中国陆军!向建设世界一流陆军目标前进

    陆军领导机构组建一年多来,陆军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树立建设世界一流陆军的目标方向,完成了一系列长远性、开创性、基础性建设任务。

    初春时节,走进陆军部队座座军营,一幅幅强军兴军的壮阔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

    铸牢绝对忠诚之魂

    陆军党委始终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30余次集中学习讨论,成立陆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举办两期军以上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巡回宣讲数百场次,架起理论通向基层、走进官兵心坎的“桥梁”。[详细]

有一种青春叫“特战女兵” 不悔云裳换戎装

    不爱红装爱武装,不恋饰场恋战场。在燕山深处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有一支神秘的连队编制序列,她们是全军首支成建制的女子特战连,从2013年成立至今,先后出色完成了上合联演、全军特种兵比武等十余次重大军事活动和多样化军事演训任务。

    人生有憾,青春无悔,强军路上她们饱蘸赤胆忠诚,书写着陆军特战女兵的精彩军旅人生。

    训练男特战队员的女教头

    排长彭双,容颜清秀,身材娇小,略带腼腆,开口就笑。可一说到特战训练,表情立马透着杀气,判若两人。

    彭双曾是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中唯一的战士女教练,曾是八一军事体育运动大队队员,创造过女子世界军事五项500米障碍纪录。[详细]

厉害了word中国特种兵 每块伤疤都是一枚勋章

    “魔鬼式”、超强度、大负荷训练,他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中外联演联训、重大演习活动、海外维和,他们频频精彩亮相……燕山脚下,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用血汗甚至生命将这一看似简单的因果关系,演绎得荡气回肠。

    日常训练——严

    严以律己,自我加码。训练场上,这里的男兵女兵谁都不甘落后。

    为了当尖兵,赵彦俊从新兵开始,就为自己制定了近乎“残酷”的训练计划,每天操课训练坚持穿上沙背心、戴上沙绑腿,练五公里武装越野要在背包里夹上两块砖,练投弹要把沙袋绑在胳膊上,一天下来胳膊肿得有小腿粗。[详细]

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瞄准转型发展 锤炼特战尖兵

    空中云层笼罩,地面山峦叠嶂。16名陆军特战队员分两个战斗小组,搭乘直升机在太行山深处超低空掠地飞行,演练敌后渗透课目。

    十八大以来,陆军部队遵照习主席指示,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特战旅作训参谋张云龙介绍,要能在未来战场上成为“杀手锏”,就要真正按照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标准抓训练。

    张云龙:我们按照“体能技能超极限、小组战术超常规、心理意志超负荷”的思路,大幅提升极限体能、武装泅渡、空中实射等险难科目比重。

    副旅长姜世禄说,他们旅和陆航部队协同,与海军舰艇部队合练,不断突破自我。[详细]

 

 
【视频】先让导弹飞一会 【视频】大洋上的铿锵玫瑰  【视频】中国海军核潜艇的那些事 【视频】我是海口舰 我是中国海军
       

向建设世界一流海军阔步前进

    4月,西太平洋,徐州舰编队正开展实战化训练;亚丁湾,第25批护航编队为中外船舶护航;渤海湾,歼-15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如火如荼;东海南海上空,海军多型战机常态化巡航;大洋深处,新型潜艇静悄悄地潜航……人民海军步伐铿锵,正在向建设世界一流海军阔步前进。

    近年来,海军各级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集训班766期,轮训干部16万余人次,抽组130多个宣讲团巡回宣讲2000余场次。[详细]

中国海军挺进深蓝 与世界一流还差多远?

    68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乡诞生;68年后,中国海军的足迹已经遍布五大洲四大洋。

    从“中华神盾”到国产航母,从远海训练到环球航行,从联演联训到亚丁湾护航。68年来,中国海军“颜值”越来越高,挺进深蓝的脚步备受关注。

    2015年5月,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提出海军“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的转变”。为提高远海护卫作战能力,中国海军不断加大远海训练力度,组织系列远海实兵实弹对抗演习……[详细]

既要保障力又要战斗力

    远洋补给能力是大国海军战斗力的重要指标。海上作战中,作战支援力量会直接影响战斗力的延续,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如何增强远海作战支援能力建设,是作战支援舰队面临的最实际的问题。

    作为中国东海方向唯一一支海上作战支援部队,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经常同时间多批次、多方向执行任务,单舰单次任务时间最长达367天,海军、东海舰队各项重大任务中大多有支队部队的身影。[详细]

 

评论:用实际行动回答改革强军“时代之问”

    面对改革大考,官兵们能否交出合格答卷?面对强敌对手,官兵们能否战之必胜?面对风险挑战,官兵们能否挺身而出?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步入关键阶段之时,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官兵全员投身改革、全程见证改革、全力推进改革,把个人进退去留抛在脑后,心无旁骛、一如既往冲锋在战备训练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回答着人们关于改革强军的“时代之问”。

    观操守在利害时,见忠诚于担当处。组建近50年来,这个团“始终听党话、一心跟党走”的忠诚基因已经熔铸在每一名官兵的血脉里,体现在每一名官兵的行动中。4次调防、6次转隶、9次换装……无论怎么改、不管怎么变,官兵始终不问为什么、只问做什么,面对再大的困难和挑战,就是四个字:坚决落实![详细]

雷霆战鹰的改革突击——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矢志改革强军纪实

    “嗖——”跑道两侧明黄色灯光从座舱上飞速掠过。

    短短几秒,“飞豹”战机就从某机场跑道一头扎进茫茫夜空之中。“四周一片漆黑,就像掉进了无边的黑洞。”有着1000多飞行小时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团长吴郑军用“壮怀激烈”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

    不久前,吴郑军带领战机编队在这个新机场上圆满完成首次夜航。被称为雷霆战鹰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又迈出了坚定从容的新步伐。

    忠诚之问:面对改革大考,官兵们能否交出合格答卷[详细]

蓝色闪击——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改革强军训练现场目击

    5月的一天,战机轰鸣声划破寂静夜空。

    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大队长闫永强驾驶着“飞豹”战机,一头扎进黑色夜空。在他身后,数架战机接连起飞,对百里之外的“敌”舰艇编队发起攻击……

    由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组织的海上突防训练,在夜幕中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面向深蓝的闪击。训练打破“定航线、定内容”的传统模式,在航线选择、战术背景设置、战术训练内容等方面贴近实战需求,锤炼部队应急作战能力。

    “这完全是‘自由命题作文’。”指挥所里,团长吴郑军说,“如何进入、如何脱离,完全放开。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详细]

和平年代的海天长城——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的改革强军故事

    “起飞即迎敌,升空即战斗。”

    在和平年代,这听来也许有些夸张,但已有13年飞行经验的孟祥晨,每次坐进战机座舱,都告诫自己要小心谨慎。

    作为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的飞行员,孟祥晨和战友们无数次执行空中巡逻警戒、护渔护航等任务,在祖国南疆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海天长城。

    不看“位子”看“担子”

    “妈妈,是爸爸在天上飞吗?”在营地操场上,每次看到有战机起飞,团长吴郑军的儿子总会一脸崇拜地伸长脖子问[详细]

 

 

从“铁拳头”到“金盾牌”——记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团

    初夏,西北大漠,空军某基地演练场鏖战正酣,空军“蓝盾-17”演习正在这里激烈上演。经过20天的激烈角逐,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团从6支地空导弹部队中杀出,稳准抢打多批目标,一举夺得“金盾牌”!

    这是继“金头盔”“金飞镖”之后,空军推出的又一项“大奖”,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训练领域的最高荣誉。

    “意料之中。”有人说,这支部队是全军换装第三代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首家单位,始终站在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战斗力建设制高点,被誉为防空“铁拳头”。

    “好家业不是守出来的,而是闯出来的!”这个团所在师政委刘亚武说[详细]

空军奋力投身改革强军加快推进战略转型述评

    与共和国同龄的人民空军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加快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标志,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空防战备稳固坚强,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化,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作战支撑体系逐步完善,调整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大项任务完成出色,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不断迈进。

    鹏飞万里向空天,自觉看齐永追随。人民空军建设发展的征程,如同一幅气势磅礴、壮丽多彩的雄伟画卷,辉映在祖国万里长空[详细]

【视频】关于中国火箭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1960年11月5日,中国第一代地地导弹发射成功,中国“东风”横空出世。

    1966年7月1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成立。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诞生。

    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胜利之师。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

    你,想和他们并肩战斗吗?[详细]

东风浩荡满眼春——火箭军部队建设一流战略军种述评

    连日来,一支支导弹旅千里转进戈壁大漠、密林高原,在复杂严酷的实战化条件下打响一场场“导弹战”,锤炼提升核常导弹战略能力。

    这是火箭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铿锵步履。

    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厚望中寄予重托,忧虑中深含鞭策,一个巨大的问号矗立在火箭军党委“一班人”面前:由“兵”变“军”,战略导弹部队如何开启建设发展新的征程?

    为此,火箭军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措施意见,围绕“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标准要求,努力提高部队复杂条件下的实战能力[详细]

导弹女兵的青春色彩——记火箭军某旅女子测试连

    火热军营,火箭军某旅女子测试连的官兵,用深情与汗水描摹着青春的色彩。

    齐腰的长发,一身漂亮的“淑女装”,时尚的粉红色手表……看着照片中的自己,马轩的嘴角不由自主上翘起来。说起入伍的经历,马轩感触颇深。那年,高中毕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她,偷偷报名应征,却未能瞒天过海。

    “不行!”家人的反对不由分说。深夜,辗转反侧的马轩走进隔壁卧室,却发现父母也未曾睡着。

    第二天清晨,马轩醒来,看到枕边有一封信,父母居然同意了。“当兵也许会后悔两年,但不当兵一定会后悔一辈子。”马轩说。[详细]

 

 

武警部队勠力推进现代化建设跨越发展述评

    5月的北京雁栖湖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各国政要云集,举世为之瞩目。在论坛安保一线,数万武警官兵以热血和忠诚在一岗一哨、一举一动间展示着大国风范,书写着零差错、零失误的完美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部队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殷切嘱托,坚持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核心需求为导向,铸牢忠诚根基、奋力推进改革、扎实改进作风,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奋力开创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发展新局面。

    坚定看齐追随——让忠诚于党的信念磐石更加坚实

    2015年,第88个建军节的前一天。武警部队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永飞,和他带出的优秀士兵——为保卫我驻索马里使馆安全遭遇恐怖袭击壮烈牺牲的上士张楠,一同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殊荣。[详细]

忠诚,唱响在强军征程上的壮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武警部队孕育在八一军旗下,诞生在新中国成立时,前进在改革开放春风里。它的成长壮大与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的前进步伐交相呼应,一路同行;它的历史发展与国家安危及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休戚与共。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是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对武警部队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

    忠诚,是武警部队与生俱来的血脉传承和基因密码;忠诚,是党和国家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忠诚,也是武警部队必备的品格。[详细]

【视频】中国武警:我与祖国同行

    秉持初心,承梦前行!武警部队这支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始终牢记习主席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殷切嘱托,坚定人民立场,热血铸就忠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倾情坚守、忠诚奉献,以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人民群众爱戴的文明之师的崭新风貌,昂首阔步行进在新的征途上……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47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