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和平年代的海天长城——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的改革强军故事

2017年05月09日 10:24: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三亚5月9日电题:和平年代的海天长城——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的改革强军故事

    杨雅雯、杨军、高宏伟

    “起飞即迎敌,升空即战斗。”

    在和平年代,这听来也许有些夸张,但已有13年飞行经验的孟祥晨,每次坐进战机座舱,都告诫自己要小心谨慎。

    作为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的飞行员,孟祥晨和战友们无数次执行空中巡逻警戒、护渔护航等任务,在祖国南疆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海天长城。

    不看“位子”看“担子”

    “妈妈,是爸爸在天上飞吗?”在营地操场上,每次看到有战机起飞,团长吴郑军的儿子总会一脸崇拜地伸长脖子问。

    虽然就住在营地家属楼,但肖萌和丈夫吴郑军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尤其是近两年,丈夫即使偶尔有一天半天时间在家,却也总要不停接打电话,电话里谈的都是训练的事。

    今年春节前夕,团里突然接到转场驻训命令,驻训机场环境陌生,组训、战备压力大……任务部署会上,团长吴郑军第一个表态:“我带队飞!”

    所有人都看着他,会场鸦雀无声。大家清楚,单位即将面临改革。在这紧要关头,他考虑的不是自己的“位子”,而是肩上的“担子”。

    “我带队飞!”短短4个字,让现场所有官兵心里一颤。

    虽然处于进退去留的“十字路口”,但团党委一班人想的都是“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春节期间,团参谋长朱建军在外驻训了近2个月,副团长韦磊至今也已在外执行任务超过3个月。

    获得感激发使命感

    已临近退休年龄的机械师张保国每晚都会陪爱人高建霞出来散散步,这是夫妻俩难得的惬意时光。而这份安定的相守,他们等待了近20年之久。

    1997年春节,新婚不久的高建霞随丈夫从山东临沂出发,啃着家里带的烧饼和煮鸡蛋,坐了49个小时的绿皮火车,转了5次车,历时5天,才到达部队营地。

    “土路、荒草、漆黑一片”是高建霞对这里的第一印象,而之后的生活更是猝不及防地一次次带给她“意外”:墙面布满裂缝,墙上水泥大块剥落,蚂蚁四处爬,每天仅供2小时水,晚10点后就断电,一年搬6次家……

    2014年,张保国终于分到了房。“张保国分房不仅是凭资历,更是凭能力。”副团长郑有区说,作为全团官兵眼中的“兵专家”,张保国扎根机务一线,一干就是27年,练就了一身绝活。

    这个团驻地自然环境艰苦,使命任务艰巨。他们经常邀请老领导、老前辈讲当年、话传统,在忆苦思甜中坚定官兵强军信心。改革教育展开之后,他们开展“军改红利获得感”专题教育,通过获得感激发官兵的使命感。

    2月底,在“感受军改红利,拥护支持改革”讨论会上,谈起现在的住房条件,机务一中队副指导员范晓辉深有感触:“真没想到,我毕业才3年时间,家属刚随军就能与团里入伍20多年的老同志一同搬进新建公寓房,现在住进新房的新婚妻子满心支持自己在部队服役建功,我更充满干劲。”

    使命高于生命

    2014年5月,副团长赵明月被确诊为“膀胱癌”。在宁可透支生命也不能亏欠使命的信念支撑下,他手术后第3天便坚持下床锻炼,还让妻子把飞行理科书籍和飞机模型搬进病房,边养病边锻炼边学习,躺在病床上还比划着模拟飞行,把病房当成了他的“飞行表演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2个月的恢复调养,赵明月出院回到部队。为了赶进度,他加班加点学习飞行大纲修订后的新课目知识,仅2个月时间,笔记就做了4大本!

    2016年中秋节前夕,他在理论、座舱实习、模拟机等各项考核全部优秀后,时隔822天重返蓝天。

    “叱咤海天、搏击风浪,忠诚的信念铸就无上荣光。”就像团歌《雷霆战鹰》里的一句歌词,面对调整改革带来的重重考验,他们始终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最高政治要求和行为准则来实践,“任凭风云动,奋飞不迷航”。

    改革进行中,训练抓得紧。早晨7时许,营地机场上的飞豹战机就已呼啸升空、直刺苍穹,开启了一天的演练。

    “现在的训练越来越敢于突破,不再是教科书式的做填空题,相反,会给一些自由命题作文。”孟祥晨已经嗅到了改革强军刺激下的“血性荷尔蒙”。

    “训练不能四平八稳,更不能消极保安全,要以能‘抓到猫’、提升战斗力为目的。”孟祥晨说,“这是作为一名飞行员的责任和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596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