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导弹女兵的青春色彩——记火箭军某旅女子测试连

2017年05月18日 20:09:44 来源: 新华网

 

    火箭军某旅女子测试连班组专业原理“PK”。图片由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提供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王天林)火热军营,火箭军某旅女子测试连的官兵,用深情与汗水描摹着青春的色彩。

    齐腰的长发,一身漂亮的“淑女装”,时尚的粉红色手表……看着照片中的自己,马轩的嘴角不由自主上翘起来。说起入伍的经历,马轩感触颇深。那年,高中毕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她,偷偷报名应征,却未能瞒天过海。

    “不行!”家人的反对不由分说。深夜,辗转反侧的马轩走进隔壁卧室,却发现父母也未曾睡着。

    第二天清晨,马轩醒来,看到枕边有一封信,父母居然同意了。“当兵也许会后悔两年,但不当兵一定会后悔一辈子。”马轩说。

    相比马轩的一波三折,楚桥似乎“轻松”不少——第一次报名应征,她因体重超标无缘军营。从那天起,楚桥便开始了与“肉肉”的斗争。

    “一想到因体重超标而放弃梦想,我就不甘心。”为了减肥,楚桥好几次差点晕倒在跑道上,但她坚持了下来,在第二次应征中终于被顺利录取……

    2015年12月20日,这个女子测试连成立。当天中午,时任连长杨华翻开女兵们的履历表,看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女兵占92.8%,暗地里松了一口气。

    然而,面对导弹这个大家伙,高学历的女兵也束手无策。理论课上,专业术语听得大家一头雾水,几次下来,杨华心里又没了底。

    “即便学历高,也需要付出100%的汗水。”杨华带领大家开启“恶补”模式,白天“大锅饭”,晚上“开小灶”,啃完“专业理论”,再点“汇编资料”。几个月下来,搞得比高考冲刺还累。

    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下士臧莹莹一瘸一拐跑步的身影在队伍末端格外显眼。腿部扭伤,杨华多次劝她休息,可是每次她准会出现在演训场。

    射击训练,上等兵柳兴月力量不够打不准。晚上,她悄悄从俱乐部提回2个凳子,一有时间就拎着凳子练臂力。“我就不信,还端不稳枪!”

    半年后,这个连交出一张“成绩单”——

    专业理论笔试,连队平均成绩94.5分。

    操作技能比武,获得全优。

    战术课目考核,尖刀班组搭设帐篷的时间比男兵还快20秒。

    ……

    训练场上,她们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男兵跑5公里,她们就跑8公里;仰卧起坐,她们中有人能做400多个;防护训练,她们怕长头发影响装具穿戴,就索性剪成跟男兵一样的寸头;战术训练,她们同样冲进泥潭摸爬滚打……

    就在刚刚到来的5月,这个旅组织实战化驻训演练,旅里决定让她们留守营区,以强化训练为主。可她们却“炸了锅”,旅里最终改变了决定。

    驻训场上,凡是男兵有的训练课目,她们都主动要求参加,特别是一些既考验生理又锻炼心理的课目,她们更是自我加压,勇敢挑战。风雨中,她们和男兵比拼装备伪装、帐篷搭设;烈日下,她们与男兵进行战术对抗、体能竞赛……她们用一次一次的实际行动证明,导弹女兵也是“杠杠滴”!

   

 火箭军某旅女子测试连训练间隙小竞赛。图片由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07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