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陆军怎样走过“军改元年”

2017年01月05日 08:15:2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开放自信,出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新路

  从一名基层部队的中士班长到名扬世界的“中国枪王”,距离是短短的20天。

  2016年5月上旬,第54集团军某机步团中士班长陈坤鹏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随队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

  面对来自十几个参赛国家的军人,陈坤鹏觉得,“这不是在比武,更像在打仗”。

  为了打赢这场仗,他在短短20天里,先后收集了95-1式自动步枪从5米至450米不同距离共30余种弹道修正数据,记录了450米距离内6米每秒以下风速的共25种修正数据,熟练运用慢射、速射、急速射、概略射等6种射击方式及卧姿、跪姿、立姿、侧姿、躺姿等9种射击姿势,牢牢掌握了比赛规定的19个项目、共70余个内容的所有技能。

  5月14日,当天的比赛课目是“200米跪姿射击”。两次心跳的间隙,陈坤鹏果断击发,“神乎其技”地将5发子弹打进了同一个弹孔!公布成绩的瞬间,观摩席上掌声如雷!

  最终,陈坤鹏在强手如云的竞技场上勇夺3金4银,赢得了“中国枪王”的美誉。

  都说“枪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但这名90后战士却说自己的成绩是用数据算出来的——每打出一发子弹,他都要对射击环境进行重新评估。“当兵就要精武,作为射手,我要让每一发子弹都完美出膛!”陈坤鹏淡定地说。

  过去的一年,中国陆军士兵以崭新的姿态频频亮相国际联演联训联赛,取得26个第一、50个第二的优异成绩。从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到哈萨克斯坦国际狙击手竞赛,从“国际军事比赛-2016”到“和平使命-2016”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国士兵的从容自信、精湛技艺给世界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闪亮的成绩,展现了中国士兵在体能、技能和战术方面的高水准,也展示了曾经颇为神秘的中国陆军部队的开放、坦率和自信。

  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更加注重对外开放交流,更加注重以世界眼光、大国胸襟追踪世界先进潮流。陆军主要领导认为,放眼世界、向强国军队学习,是夺取军事竞争优势、抢占制高点的重要途径。一年来,陆军部队秉承“开放、自信”理念,坚持把联演联训联赛作为有力抓手,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更高水平发展。

  2016年,陆军共选派17支队伍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这些赛事结束后,陆军专题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外军先进训练理念,检讨反思问题差距,梳理1500多个具体问题,制作34部教学片和纪实片下发部队,深入推动比赛成果转化运用。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何为强大,何为现代化,何为新型,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建设世界一流陆军。”陆军主要领导在一年来的各种会议上多次强调这一点。

  一年来,陆军领导机构充分发挥全局性专业性统一建设指导职能,以能打仗、打胜仗牵引转型,先后集智攻关形成陆军发展战略、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及9部专项计划,为部队上下厘清了“主建抓训练,主业为打仗”的明晰路径。

  2016年10月,陆军下发《十大创新工程总体方案》,按照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的思路,聚力抓好军事理论、装备技术、大数据建设等十大创新工程,以重点领域、关键项目的创新突破,带动陆军力量体系和作战能力改造升级。

  展望新的一年,中国陆军将坚持以作战研究为突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以战领训、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增强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不负历史使命重托。樊永强 特约记者 李大勇 通讯员 付晓辉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24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