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金一南:特朗普会继续“亚太再平衡”吗?

2016年11月11日 18:00:57 来源: 央广网

    相对于希拉里 我们还是更喜欢特朗普些

    希拉里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以强硬的反华态度让人印象深刻。相对于希拉里,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将会对美国的对华政策产生怎样的影响?

    金一南教授表示,希拉里如果上台肯定会积极反华遏华,而特朗普不可琢磨。包括安倍晋三、李显龙等在内的很多热衷于遏制中国的人都喜欢希拉里,而不喜欢特朗普,这成为很多中国人间接对特朗普不抱太多恶感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这些人不喜欢特朗普,就说明他有些地方触犯了他们的利益。比如说,特朗普非常反对奥巴马全力推行的TPP,TPP什么意思?“亚太再平衡”是从军事上围堵中国,所谓TPP也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实际上是从经济上围堵中国。特朗普表示对TPP毫无兴趣,不应该搞。

    特朗普还说,美国在日本驻军花了那么多钱,日本应该付钱,美国在韩国驻军花了那么多钱,韩国应该付钱。这让日本、韩国都不愿意。包括新加坡的李显龙也非常着急,害怕特朗普上台之后要调整奥巴马推行的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

    而希拉里在中国臭名昭著,她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积极的推动者、实践者。我们还没有忘记希拉里在出任国务卿时,围着中国访问,从蒙古到柬埔寨,从菲律宾到越南,一路讲中国的坏话,一路围堵中国,多次对中国恶言相加。希拉里是一个非常政治化的人物,中美之间多大的经济交往她是放在一边的,希拉里非常热衷于对中国政治、军事上的围堵。因此,我们也间接可以看出来,希拉里上台对中国肯定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6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