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走近第三军医大学“核盾”团队

2016年03月21日 10:30:23 来源: 中国军网

  这是他们在国家神圣领奖台上留下的光辉足迹:

  1993年12月,由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全军复合伤研究所程天民教授、粟永萍教授领衔研究的“放烧和烧冲复合伤的病理学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1年1月,由程天民院士和冉新泽教授牵头的“放烧复合伤关键环节的治疗及其理论基础的实验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年1月,人民大会堂,由解放军总医院付小兵院士牵头,第三军医大学程天民院士、冉新泽教授为项目主要完成人的“中国人体表难愈合创面发生新特征与防治的创新理论与关键措施研究”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殊荣。该获奖项目是由我国创伤(复合伤)医学与生物医学、药学、材料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研究的系列成果,体现了我国在创伤修复、放创复合伤、糖尿病溃疡等领域国际领先的救治和研究水平。

  上图:2015年9月29日,国家级核应急医学救援队成立。

  闪闪足迹,最多的关注点聚焦到“复合伤”和“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复合伤研究所”这两个关键词上。

  复合伤,指机体同时或先后受到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性质致伤因素引起的复合性损伤,发生多、伤类杂、伤情重、救治难。

  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复合伤研究所,则是一个从蘑菇云升腾中走出的团队,数十年以“铸盾”为己任。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国著名防原医学与病理学家、第三军医大学程天民院士从上世纪60年代起,曾深入大漠参加14次核试验,不顾自身安危,进行了大量的现场动物实验。戈壁冷月,年复一年,作为当年“我国核试验技术资料”(动物效应部分)两次大总结的参与者之一,程天民和战友们在长期“实战”积累的基础上,进而编著了我国第一部以本国核试验资料为主要依据的《核武器损伤及其防护》专著,对核武器杀伤作用及其防护,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

  亦是以此为基础,程天民带领研究团队,在第三军医大学防原医学教研室基础上,主持组建了复合伤研究室,并发展成为全国唯一的复合伤研究所,随后与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烧伤研究所共同建成全军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坚持以复合伤为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和贡献。连获几次大奖,只是多年奋斗的一个缩影。

  阳春三月,笔者走进那栋门前盛开着白色玉兰花的复古式建筑,去了解一段关于军事医学的传奇。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18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