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空军航空兵某师新年首飞“战味”浓

2016年01月13日 22:05: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13日电题:空军航空兵某师新年首飞“战味”浓

  张汨汨、卢辉、尚方

  华东某空域,数架战机辗转腾挪,淡蓝色的尾焰在无垠的天幕上划出道道惊险航迹。指挥所里,电铃此起彼伏,一条条指令通过数据链发向空中,空地之间汇聚起一道看不见的“信息流”,实时引导飞行员完成既定课目……新年伊始,一场在不同场站、不同机型间展开的对抗空战训练拉开了空军航空兵某师2016年度飞行训练的序幕。

  “与去年同期相比,对抗空战训练比重有所增加。”师长王卓平说。

  就在上个月结束的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中,这个师一举赢得含金量最高的团体冠军,斩获空军首座“天鹰杯”,并将4枚“金头盔”纳入囊中。凯旋的英雄却展开了一轮轮生动的“检讨反思”,围绕实战化训练寻找差距——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以“打造世界一流空中精锐之师”为不懈追求的他们,深知“最危险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我满足、固步自封”。

  塔台综合数据情报系统闪烁着密密麻麻的指令,标示着空中态势正在胶着:红方战机刚一升空,就遭到蓝方强烈的电磁干扰,空地通信中断。红方飞行员迅速判明态势,连续快速机动,闯出干扰区域,紧接着又以一个漂亮的“滚转”,干净利落地摆脱对手的追踪,瞬间“移形换位”反咬对手,从“猎物”变成了“猎手”。

  “我们有意把训练空域向雷达和电磁密集地域靠拢,并不间断地实施电子干扰,锤炼飞行员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空战的能力。”王卓平说,之所以这样做,为的就是提高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这个飞行日的塔台指挥员是某团副团长曹斌。他介绍,为了组织好新年度首飞,他们严格遵循科学规律设置训练内容,根据飞行员自身特点,逐个人员、逐个课目、逐个动作进行技术摸底,安排放单飞不久的新飞行员和间断时间较长的老飞行员恢复技术,安排技术厚实的飞行骨干深化技战术水平,既不给力不胜任的任务,又克服“吃不饱”现象,既确保稳妥起步,又确保训练标准不降。

  空中对抗紧张激烈,地面保障高效有序。记者在飞行保障现场看到,各类保障车辆整齐停放在指定位置,机务和后勤保障官兵斗志昂扬,克服严寒天气给保障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迅速完成加油、充氧、试车等操作,确保战机始终处于良好状态,随时能够升空。

  突然,对讲机中传来告警指示——一架即将滑出的飞机有油液渗出。

  是否更换备份机?现场机务指挥员、某团副团长熊锴当即否决:“战时哪来备份机可替换?现场解决!”

  接到指令,机务官兵迅速登陆到维修保障信息网,2分钟不到就找到了可能导致滑油渗出的原因和部位,机组人员很快确定了具体位置,5分钟内就消除了一起因为气温过低导致的渗油现象,战机按照原计划批次升空加入到对抗空战训练中。

  落日熔金,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落地,这个师新年首场飞行训练顺利结束。

  顾不上休息,刚刚完成飞行任务的飞行员王立和韩洪鹏走进战术研究室,对照飞行参数和视频进行全方位复盘检讨。

  “机动时间比平时晚了1秒,失去规避的最佳时机……”激烈的争论声不时传来。尽管当天所有飞行课目全部完成,优秀架次率达到100%,但在这个师飞行员眼中,飞行后的总结、检讨、反思已经成为战斗力成长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军队改革实质启动,强军兴军战鼓催征。”正在外场跟班的师政委朱传法说,“我们必须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抓紧练兵备战,以实际行动做改革的坚定拥护者、支持者和推动者。”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6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