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军事纵深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报道 军事图片  视频  名家专栏  军史回眸  趣闻杂谈  兵器大观  军旅文艺  军事专题 

 

        夜色如墨。一架直升机如同矫捷的雄鹰,从鳞次栉比的高楼间一闪而过,蜻蜓点水般地垂降于十米开外的天桥下。

        枪声大作,硝烟弥漫。雄鹰旋即昂首,掠过临街紧逼的一道道电网线杆,猛地钻出一条狭小空隙直刺苍穹……这场由陆航飞行员主导的夜间城市反恐演练,让观摩者汗手津津。

        惊险刺激的演练,对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这位有着近4000飞行小时的特级飞行员而言,却再平凡不过。9年来,他带领这支雄鹰劲旅,一次次搏击万里长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阅读全文】

雄鹰劲旅“领航人”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7架直升机呈“一”字队形,作为压轴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整齐的队形、绚丽的拉烟,让胜利日大阅兵有了一个完美的收官。作为这个梯队的长机飞行员和指挥员,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此时此刻长舒了一口气,带领着梯队飞向降落机场。

        赵理准先后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阅读全文】

记者手记:蓝天为我骄傲

        飞行近4000小时零差错,指挥上千场次零失误,执行近百次任务零事故,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既是一名一流飞行员,更是一名优秀指挥员……这样一名功勋陆航团长是怎样炼成的?他又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12月中旬,记者来到济南军区某陆航团,见到了这位陆航传奇——赵理准。

        严肃、精干是记者对赵理准的第一印象,1米70的个头、坚毅的眼神、整理得没有一丝褶皱的军装。他的手掌很厚实、很有力,操纵直升机的手就应该是这样的吧。他就像雄鹰搏击风云、展翅飞翔。【阅读全文】

  
他的眼里只有飞行 不恋高薪恋战鹰 时刻想着升空作战 首开双侧门跳伞先例 狂风为我奏凯歌

        赵理准今年50岁。训练大纲规定飞行领导干部年度飞行时间指标是70小时,按理说像他技术这么精湛的师级干部,完成飞行指标就行了。但赵理准却不这么想,更不这么干。担任团长8年多来,他始终站在飞行一线,首飞新增高难课目,带教年轻飞行员,坐镇塔台指挥,每年个人实际飞行训练时间都超过100小时。

        1982年6月入伍时,赵理准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学生;如今,他已经成长为共和国陆航部队的一名大校军官。回顾30多年的军旅生涯,他深知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和培养。

        在全军众多陆航旅团军事主官中,他的年龄较大、任职时间较长。

        赵理准宿舍里始终整齐地摆放着已经装好的两个包:一个是飞行图囊,一个是战备包。他常讲:“升空就是打仗,我要时刻做好准备、拎包出发!”

        熟悉赵理准的官兵们都这样评价他:“团长每天只有两种状态:飞行和准备飞行。”

        2009年,济南军区某特种大队提出展开直升机双侧门跳伞训练,赵理准受命与他们联手攻关。

        据了解,尾门跳伞是世界各国军队的一贯传统,侧门跳伞在我军尚无先例。团队成立仅7年时间,何以接下如此重任?

        2013年,陆航团在渤海湾参加联合战役兵团实兵演习。根据指挥部安排,这个团的压轴课目是夜间多机型实弹射击。这是部队首次在实战背景下组织该课目演练,难度非同小可。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临近黄昏时,原本晴朗的天空变得阴云密布,并且海风也越来越大,加上海雾的不利影响,空中能见度越来越差。

 
不老雄鹰

千里跃进灾区

为能者搭台 团长的“人才观” 冲天一怒为哪般

        旋翼飞转,马达轰鸣。11架某新型运输机在团长赵理准的带领下,飞赴北京某机场,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针对性飞行训练。

        这是赵理准第3次飞越天安门上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驾驶的是新列装的运输机,前2次则是武装直升机。

        2008年5月12日,一场罕见的特大地震袭击了四川省汶川地区。获悉这一信息后,团长赵理准立即意识到部队可能会执行救援任务,于是当天就下达命令,要求在外人员火速归队,并做好应急出动一切准备工作。

        果然,5月15日凌晨,上级关于赴灾区抗震救灾的命令传来,这个团立即展开飞行、机务和转场准备工作。

        “让25岁的飞行员徐伟参加2009年大阅兵,谁也没想到!”2009年年初,赵理准在选定飞行员参加阅兵任务时,在保证阅兵任务高标准完成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人才成长的积极性,在政策上给予最大倾斜和照顾,对那些有培养潜力地飞行员,做到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为年轻飞行员提供成长的舞台。

        对于陆航团2015年度新毕业飞行员来说,迎接他们的,不是搏击蓝天的潇洒,而是摸爬滚打的考验。

        早在年初,在团长赵理准的提议下,团党委作出决定:新毕业飞行员来团后,将立即被安排到其他兵种旅团当兵代职至少一个月。这也是这个团从“鹰之初”就开始培养飞行员联合素养的实际举措。

        熟悉赵理准的人都知道,为了原则他从来不怕丢面子。

        2007年5月的一天,赵理准正在组织武装直升机导弹攻击训练。几个架次之后,一名副参谋长驾驶直升机返场着落。也许是对自己的技术动作过于自信,他未经报告就进行滑跑,完成的也很顺利。

 

赵理准(第一排右一)和他的飞行员队伍  赵理准(右一)做好直升机实弹射击前准备工作  起飞前向地面人员示意 赵理准指导帮带年轻飞行员

 赵理准(左一)与战友野外条件下研究航线 赵理准为全团官兵授课 赵理准指挥直升机夜航 实弹射击前动员

 

策划:蔡琳琳

责任编辑:卞文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8535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