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专题】民警顾会永:矛盾纠纷调解达人
 
2015年10月28日 14:32:53 | 责任编辑: 厉一 | 来源: 新华网   

民警顾会永正在现场调解纠纷

    买卖纠纷、撕扯碰撞、货运争执……在中越边境广西凭祥最大的边民互市点——浦寨边民互市点,各类矛盾纠纷每天都在重复上演,有些只是几句口舌的小事,有些则可能会影响边贸秩序乃至两国关系。若不能及时化解,就会使矛盾升级,甚至演变成涉外事件。

    “把矛盾消除在源头、纠纷解决在基层,这样既降低了群众维权的成本,又节约了社会和司法资源,对大家来说都是一种双赢。”广西崇左边防支队隘口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顾会永说道。

    顾会永,扎根基层警务工作长达9年之久,并连续3年担任浦寨警务室警长。由于经常调停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加上良好的人脉关系,使他成为了浦寨边贸点出了名的矛盾纠纷调解达人。

    让矛盾双方都感到满意

    “调解工作是一门艺术,不能简单地按照纸上的文件规定来应对。每一个矛盾纠纷都是群众给我们出的一道题,每一次调解都是在考验我们的解题能力,关键就是要找到一个让双方都满意的结合点。”顾会永说。 4月27日,在浦寨经商多年的张先生邀请两位朋友在某饭店用餐,一共消费了180元,结账时张先生掏出了以前在这家店消费时商家赠送的9张20元代金券,准备用这些代金券抵扣这次消费。收银员赶紧解释道:“对不起,按照我们饭店的规定,顾客每次消费只能抵扣一张代金券。”张先生反问道:“代金券上并没有标明这些要求啊?”收银员坚持认为,饭店拥有对此卷的最终解释权。张先生则以饭店此前没有详细说明为由拒绝支付,双方就此争执不下。

    僵持中,顾会永使出“隔离法”把纠纷双方分开调解,一方面“震慑”店家的防线,一方面“摸清”消费者的底线,从中摸寻出让双方都满意的结合点。“其实我也能理解他们,我也是做生意的,大家都不容易,但是他们也不能就凭着一句‘最终解释权归饭店所有”这种傲慢的态度,就把我给忽悠了啊!”分开之后,林先生向顾会永道出了“底线”。再次坐在一起,顾会永心里已经有了主意:商家给张先生的消费打8折,再抵扣1张20元代金券。纠纷双方纷纷点头同意,代金券引发的风波就此解决。

    借力发力往往会事半功倍

    摆平大纠纷,化解小矛盾,浦寨边贸点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各类矛盾纠纷,光靠警务室有限的警力,显然难以应付运转。

    2011年底,已有三年调解经验的顾会永尝试借鉴内地许多地方推出的“联合调解室”做法,他多次走访凭祥市人民法院、司法局、工商局、工业园管委会等部门,把构建“浦寨联合调解室”的想法和他们一一汇报。顾会永的细致工作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当年12月,“浦寨联合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且调解室就设在浦寨警务室旁边,即方便民警接访群众,又利于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矛盾纠纷。

    在调解工作中,顾会永还认准一个理:老乡劝老乡,效果不一样。在他的牵头组织下,联合调解室的队伍不断扩大,逐步吸收了边贸点湖南、浙江、广东三大商会负责人担任“乡情调解员”,邀请了两名有威望的越南人担任跨境调解“翻译调解员”。一旦出现矛盾纠纷,顾会永就与他们一道,借助他们威信高、情况熟悉、沟通便利等优势,共同走访调查,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

    因为调解工作出色,顾会永曾入选2012年度“中国好人榜”,被崇左市委市政府授予“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能手,被广西边防总队评为破案追逃能手和优秀责任区民警,2014年,被公安部边防局和广西边防总队两级评为执法标兵,被广西边防总队评为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个人,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石佰华 胡杰)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362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