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题】沉甸甸的荣誉 响当当的作为——广西防城边检站创建“模范边防检查站”工作纪实

2015年10月11日 20:05:57 来源: 新华网

    一座城,依港而建,因港得名,被誉为“西南门户、边陲明珠”。

    一个站,依山而驻,因港而生,三十多年来为这座新兴城市的发展默默护航,为这个西部港口的腾飞频频助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广西边防总队防城边检站,一个见证了这座城市起步与跨越的一类边检站。

    深化改革求突破

    沉甸甸的荣誉后面,是一代又一代边检官兵的励精图治与艰辛付出。

    2015年,边检机关以深化勤务改革、主动服务口岸“大通关”建设为重点,采取分片驻勤、科队联勤、警力下沉和诚信管理等措施,科学整合执勤业务科警力和职能,按照“面上统一指挥、线上机动巡查、点上包干执勤”的思路,推行卡口监护、巡查处警、视频监控、企业协管“四位一体”的新型勤务运行模式,实现了“服务前移、管控前移、通关快捷化、服务就近化、管理一体化”的工作目标,仅梯口监护一项就节省了30%以上的警力。而对于口岸企业来讲,节省的却是出入境手续办理时间、船舶等候作业时间以及相应的在港费用。根据港务集团的初步统计,目前防城港可以一次性接卸5艘好望角型船舶,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昼夜卸率超过10万吨,集装箱已实现一昼夜装船4250标箱的速度。这其中,边检机关高效的勤务模式可谓功不可没。

    顺势而为树形象

    身处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位置,防城边检官兵深知国门卫士的责任与担当,因为口岸通关活动是否高效、出入境是否便利,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经济水平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

    自2015年以来,他们积极融入“东兴开放开发实验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按照富民强桂“广西梦”的战略部署,将边检工作与防城港市建设西南大海港发展任务同步推进,全力打造边检服务“升级版”,不断创造良好的口岸秩序和便捷的通关环境。与此同时,边检机关主动适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开通“边检热线”、“网上报检”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一站式”服务平台,进一步简化了服务对象办理船舶出入境手续时间,降低了口岸企业的运营成本,树立了“友好、高效、专业”的文明使者形象。

    强化管控保平安

    面对严峻而复杂的口岸管控形势,边检机关抓住防城港口岸特点,不断健全“大网络”管控体系,完善以信息化口岸为基础的科技保障网,运用90多个监控探头对口岸41个码头泊位进行滚动监控;建设以指挥中心为核心应急指挥网,成立营区和口岸两个快反小组和一支常态化机动备勤处置力量,即“一机动双快反”机制,实现了“口岸10分钟到达、20分钟联动、30分钟有效处置”的目标;构建以梅沙系统为支撑的无缝查缉网,对重点国家、重点地区船舶和人员实行100%见船见证见人。同时,与越南万家港口岸边防屯建立了警务合作机制,加强了信息互通和执法互动,提升了执法效能。

    近年来,这个站先后开展综合处突演练100多次,圆满完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大边检安保任务50多次。

    勇创佳绩获殊荣

    作为链接中国—东盟、服务西部的物流大平台,防城港具备得天独厚的口岸优势,港口现有码头泊位41个,占整个北部湾沿海港口泊位数量的50%。在货物吞吐量上,2012年成功跨入亿吨大港行列后,2014年港口吞吐量达1.15亿吨,占广西沿海港口总吞吐量的70%以上,成为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港口城市。

    在这组气势恢宏的口岸大数据后面,一份涉及到出入境边防检查的“小数据”同样引人瞩目——自2007年公安部开展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活动以来,截至到2014年底,防城边检站各项业务指标再创新高:共检查出入境船舶超6万艘次、检查出入境人员达70万人次,连续100个月实现“零案件、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纪”的目标,口岸服务对象满意率成功突破99%。为此,2014年8月,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召开会议,决定授予其“模范边检站”荣誉称号,何朝建市长批示:防城边检站长期以来加强队伍建设,严明工作纪律,恪尽职守,为祖国边防,为防城港市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高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304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