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专题】打造对外服务窗口的“金质名片”——广西防城边检站实施十年爱民固边战略纪实
 
2015年10月10日 14:21:26 | 责任编辑: 王鹏飞 |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官兵看望辖区困难家庭

    近年来,广西边防总队防城边检站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目标,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广西边防总队党委会议精神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边防检查职能、推进爱民固边战略与服务驻地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契合点,深化拓展爱民固边战略成果,为广西省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创造平安和谐的口岸环境。这个站先后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广西边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园林式警营”;被驻地政府评为“卫生先进单位”、“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后涌现出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边检服务成绩突出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执法先进个人”、“群众工作先进个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期间,这个站积极响应驻地政府的号召,主动派出官兵深入农村、社区和街道参加公益活动和清洁卫生活动,为建设、美化第二故乡添砖加瓦。组织官兵成立法律宣传小分队长期坚持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既“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接受咨询、举办讲座等形式,向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宣传边防法规,解答服务对象在出入境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正确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正当权益。10年来,这个站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多万份,举办法律讲座200余场。这个站还组建医疗小分队深入辖区和口岸,开展“关爱外来民工送温暖”活动,免费为群众送医送药,提供“爱心义诊”服务,为10000多名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向外来员工发放急需药品价值8万多元,发放健康卫生常识宣传单5万余份,开展义务献血20多万毫升,被防城港市评为“无偿献血先进部队”。这个站的党员爱民服务队利用“学雷锋”活动日、节假日广泛开展修理家电、理发等爱民服务活动。这个站派出官兵3000余人次参与驻地“城乡清洁工程”和义务植树活动,共清扫街道150多公里,清理垃圾80多吨,植树5000多株。

    在帮扶困难群众方面,这个站发扬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主动结交“穷”亲戚,建立帮扶对子,长期为弱势困难群体做好事、办实事。与12名福利院儿童、8名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每年逢年过节,官兵们深入社区走访看望他们,给他们送上官兵的问候和慰问品。与4户5名困难学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每到开学和重大节日,深入学校和困难学生家庭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儿童及其家庭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用功学习,争取优异成绩。10年来,共走访弱势群体2000余人次,提供物质帮助近30余万元。

    在抗击历次强台风行动中,这个站第一时间组织官兵深入辖区、码头以及农民工聚居区,宣传防台防汛知识,排查险情,开展救援工作。号召官兵积极响应驻地政府“冬修水利”、“城乡清洁”等民心工程,主动承担加固病险水库、清淤疏渠、脏乱臭重等急难险重任务。先后出动警力4000余人次,为驻地清理淤泥30多吨、疏通水渠近6千米、加固病险水库30多方、抢修沿海堤坝20多次、参与扑灭山火6次,紧急出海协助海事部门抢救触礁外籍船舶上的船员40多人次、为辖区铺修路3公里、清理垃圾20余吨。(陈少玲)

   1 2 3 4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303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