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国外空降战车图赏:鼬鼠 M551 BMD-4 BMD-2
 
2015年09月29日 16:47:15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美国M551“谢尔登”轻型坦克

   

    美国M551轻型坦克

    美国M551“谢尔登”轻型坦克,是60年代初研制,1962年底制成首批样车并于1963年初交付部队试验,到1967年才部分装备了美国装甲骑兵(侦察)营。

    结构特点

    该坦克车体用7039铝装甲焊接而成,驾驶舱在前,战斗舱居中,动力舱在后。驾驶员有安装3个M47潜望镜的单扇舱盖,夜间驾驶时,中间1个可换成M48红外潜望镜。

    炮塔用钢装甲板焊接而成,车长和炮手位于炮塔内右侧,装填手在左侧。主炮是M81式152mm火炮/导弹发射管,有双向稳定器,采用液压-弹簧式同心反后坐装置。全炮重607kg,只占全车重的3.8%,身管长2870mm,膛线缠度长为40倍口径,并有导弹发射导引轨以及发射破甲弹的专用摆动式炮闩。该炮既可发射带可燃药筒的普通炮弹,如多用途破甲弹、榴弹、黄磷发烟弹和曳光训练弹等,又可以发射橡树棍(shillelagh)反坦克导弹。配用的M409E5式多用途破甲弹全重仅22.2kg,弹丸重19.0kg,初速687m/s,膛压272.44MPa(2780kgf/cm2),后坐长度380mm,有效射程约1500m,最大垂直破甲厚度达500mm,并能起破片杀伤作用。

    橡树棍反坦克导弹型号为MGM-51A,重27kg,全弹长1140mm,最大飞行速度达200m/s,射程为200m~3000m,最大垂直破甲厚度500mm。导弹采用目视瞄准、红外自动跟踪、自动指令制导方式。该坦克弹药基数为导弹10枚,炮弹20发。类似M81式152mm火炮/导弹发射管的主要武器系统后来也作为M60A2坦克和1970年被取消的MBT-70坦克上的主要武器。

    该坦克车长指挥塔装有10个观察镜,可供环视,此外,车长还使用1个放大倍率为4×的手提式夜间观察装置。炮手使用1个M129望远镜和1个顶置式M44红外昼夜瞄准镜,前者放大倍率8×,视场8°,后者放大倍率白天为1×,夜间为9×,视场为6°。车外主炮左侧安装1个红外探照灯。

    该坦克还装有1挺M73式7.62mm并列机枪,指挥塔上安装1挺M2HB12.7mm高射机枪,俯仰范围为-15°~+70°。

    该坦克采用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公司的6V-53T型2冲程6缸水冷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为221kW(300马力),传动装置为TG-250型带液力变矩器和闭锁离合器的液力机械传动,有4个前进档和2个倒档。变速箱体由铝-镁合金材料制成。转向时,第二、三、四档具有相应固定的转向半径,第一和倒档可实现原位转向。

    行动部分有5对负重轮,主动轮后置,诱导轮前置,无托带轮。负重轮为中空结构,以增加浮力。第一、五负重轮安装液压减振器。悬挂装置为扭杆式。采用销耳挂胶的铸钢履带板,履带的宽度大,车辆的单位压力仅48.1kPa(0.49kgf/cm2),车底距地高482mm,且履带前端超出车首,这使坦克具有较好的越野能力。

    制式设备包括加温器、炮塔顶的抽气风扇、灭火装置和三防装置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255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