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曾经隐藏在草原深处的罪恶

2015年08月25日 21:45: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8月2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邹俭朴 董璐 马晓成)“很难想象,这片美丽的草原曾经隐藏着如此罄竹难书的罪恶!”站在巴彦汗绿草如茵的一处高岗上,鄂温克族自治旗宣传部副部长吕开全愤愤地说。

  十年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公布了一项重要发现:经过历时五年的调查研究证实,侵华日军当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原海拉尔地区进行了灭绝人性的毒气活体实验,巴彦汗是日本关东军在中国设置的最大生化武器实验场。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二战日军毒气实验场遗址,也是目前保存较好的毒气实验场遗址。

  十年后的今天,破败的实验场遗迹仍然存在,它们隐藏在草原深处,难以轻易找寻。不同的是,这里如今已受到国家保护,成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牧民不可以再随意填平工事遗迹。

  巴彦汗毒气实验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的草原上,距“东方马其诺防线”海拉尔要塞几十公里。据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江等人考证,这个实验场东西宽约9公里,南北长约13公里,总面积110多平方公里。

  目前比较集中分布的遗址有6处,其中南部多为马蹄形单坑、交通壕及部分堑壕;北部多为能容纳汽车和战车的大坑以及马蹄形和其他型制的大坑;东北部是较大的、连片的堑壕、交通壕、能容纳汽车和战车的大坑、炮阵地、步兵作战掩体等;西北部多为马蹄形步兵作战掩体、炮阵地;东北部高地和西部高地实验场边缘地带分别筑有混凝土碉堡、蓄水池和地下掩蔽部;东南高地则是一个单独的连片实验工事群,有多种型制。

  在吕开全带领下,记者实地参观了一些工事,发现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当属几个长方形堡垒。吕开全说:“这些壁厚达30厘米、内径约3米的堡垒式残骸,应是当年观测被实验对象的掩体,有的用于观察人体反应,有的用于观察动物反应。”

  公开资料显示,一名日本关东军士兵在撰写的《满洲雪原上的恐怖的化学战》一文中,曾专门提到侵华日军在巴彦汗进行毒气实验的内容。据这名士兵回忆,曾有军官在实验后对他们表示“看来在毒气攻击下,人是最弱的,马和鸽子都没有什么问题。”

  另据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考证,臭名昭著的侵华日军731部队与在巴彦汗地区进行毒气试验的516部队共同进行了人体实验,使用了超过100名俘虏。日军曾将用于实验的俘虏每两三个人一组放置在4个堡垒内,他们的身上都放置了电极,可从远处观察他们的心电图。由穿着防护服和防毒面具的日军将茶瓶投入堡垒,或者用钢瓶向堡垒内发射窒息性的光气,以观察堡垒内俘虏的反应。一次实验没有死亡的俘虏,在下一次实验时继续使用。

  很多日本士兵在回忆里都曾提到巴彦汗毒气实验场,同时披露侵华日军在呼伦贝尔地区进行撒播氢氰酸的大规模实验。有一次,他们在数分钟内撒播了30吨氢氰酸。经检测,两公里以内所有被实验的动物均死亡。

  据一位名为阿比德的老人口述,有来自巴彦汗地区的蒙古族同胞向他透露,1941年春雪开化后,一遇到西北风,巴彦汗的牧民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后来,巴彦汗地区有人和牲畜都发生了瘟疫,一些接触实验场的人受到了毒气感染。

  “作为这片草原今天的主人,必须牢记侵华日军在这里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吕开全说,下一步他们将组织更多的人来这个鲜为人知的侵华日军毒气实验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也要让更多人知道侵略者所做的一切。

  吕开全说,让后人牢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自省,因为落后就要挨打,只有我们强大了,被侵略的历史悲剧才不会重演。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37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