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车桥战役:揭开华中抗战战略反攻序幕

2015年07月22日 07:44:37 来源: 解放军报

车桥战役烈士陵园。张冰供图

    瓮中捉鳖战斗告捷

    正当在韩庄展开白刃战之际,草荡东侧发现一簇簇火光。

    原来,一部分日军由伪军淮安保安团30余人带路,趁夜暗从我军阻击阵地右翼徒涉偷渡芦苇荡,进至草荡东北,遭到1团七连和泰州独立团的堵击。敌一部逃向三面环绕险阻河道的小马庄。上午10时许,1团一营攻击小马庄之敌。经过反复冲杀,我军迫使敌人退据数间小土围。

    5日下午2时许,经我打击,敌援兵溃乱,四散逃窜。有的跳进芦苇淤泥里,有的窜到我打援纵队指挥所附近,被警卫员、通信员捉住。天色大明后,战士们仍在到处搜捕溃敌。“活捉鬼子呀”“缴大炮啊”的呼喊声此起彼伏。

    正在此时,1辆汽车载着120余名日军,企图进至小王庄、韩庄之线,遭到特务营、一团二营拦路阻击,敌转身逃回周庄据点。溃败中,一群头发焦枯,脸面烧肿,浑身污秽的鬼子,没命地向公路奔走,被我军跟踪追上俘虏。

    与此同时,偷渡芦苇荡的30余名伪军,绕道到师指挥所附近后,也被山炮连“照单全收”。担任曹甸、塔儿头方向的打援左纵队,也在大施河击退了来援日军。至此,宝应城以南的日本侵略军全部龟缩在据点里了。

    6日清晨,困守车桥小土围内负隅顽抗的日军逃往淮安,新四军取得胜利,车桥战役顺利结束。此役共歼灭日军大队长以下465人,内俘中队长以下24人兼伪军483人,缴获92式平射炮1门及其他军用品无数。新四军也付出了牺牲54人、138人负伤的代价。

    车桥战役的捷报传到延安,在延安的陈毅军长发来了嘉奖电:“车桥之战,连战皆捷。斩获奇多,发挥了第一师部队历来英勇果敢的作战精神,首创了华中生俘日寇之新纪录!”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了新四军收复车桥的消息,赞扬这是“以雄厚兵力”打的一个“大歼灭战”。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祝贺这一胜利的社论。第18集团军(八路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在《抗战八年来八路军新四军》一书中曾经指出:“在抗战史上,这是1944年以前,在一次战役中生俘日军最多的一次”。

    车桥战役的胜利极大地震动了日寇,许多日军惊恐不安,悲观绝望,甚至惶惶不可终日。3月10日,驻守东台的日军竟有12人集体上吊自杀。不久,第1师乘胜扩大战果,以多路小部队挺入车桥边区,曹甸、泾口、泾河、周庄等12市镇日伪据点全部解放,淮安、宝应方圆50多里为我控制,使整个华中敌后战场形势出现重大转折。(郑堰坡 杨西河)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044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