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车桥战役:揭开华中抗战战略反攻序幕

2015年07月22日 07:44:37 来源: 解放军报

    虎口拔牙血性飞扬

    1944年3月5日凌晨,月明星稀。车桥高耸的围墙、林立的碉堡,清晰可见。2时许,攻击车桥的3旅第7团传来捷报。一、二营分两路向土围实行袭击,突击队员翻过外壕,同时架起数十架云梯,登上围墙,随后战士们潮涌般地越过了深壕。3道流星蹿上夜空,北面的一、三连首先突破围墙。

    占领碉堡的伪军负隅顽抗。被誉为“飞将军”的六连战士陈福田,腰上别满手榴弹,背上梯子,冒着弹雨,飞身爬上碉堡顶盖,抡起十字镐挖开窟窿,将一连串的手榴弹塞进了碉堡,顽抗的敌人被消灭了。接着,三连乘胜继续攻击伪别动大队,占领了涧河以北的街道房屋,监视小圩内的敌人。

    一连向围墙上的两个碉堡发起进攻时,战士蔡心田发挥“百步穿杨”神技,飞步蹿近碉堡,1枚手榴弹凌空而起,准确地从敌枪眼里投进了碉堡,突击组冲了上去,全歼驻守伪军。接着,他们又向伪军补充大队部发起攻击。

    告捷的流星此起彼伏地蹿上夜空。不到1小时,1000余官兵次第攻入市镇,向街心发展。

    5日上午10时,伪军补充大队驻守的两个碉堡,被3旅第7团攻占。我军冲进屋内进行白刃战,全歼守敌,俘虏伪大队副以下80余人。11时,伪军1个中队全部投降。

    下午2时许,车桥内的碉堡陆续被我占领,只剩下日军和伪军一大队部的两个小围子尚未攻克。不久,我攻击部队又以山炮、迫击炮向敌发起轰击,将敌一些大碉堡及暗堡打塌。

    正当攻坚纵队围歼凭坚固守的日军之际,车桥西北的打援战斗也已打响。

    在芦家滩一带,1团三营构筑了阻击阵地,在阵地前沿敷设了地雷;突击部队主力一营、二营和特务营隐蔽于芦家滩以北和西北一线,待机出击。

    5日下午3时15分,淮安来援日军240余名乘坐7辆卡车,进至周庄附近。这天东北风大起,黄尘遮日,飞沙扑面。1团三营战斗警戒分队在周庄与敌接触后迅速撤回。敌继续进至韩庄附近,至我阻击阵地前约500米时,三营轻重机枪猛烈开火。敌军在慌乱中,闯入我在公路以北预设的地雷阵。触发雷、引发雷,一阵接着一阵爆炸,炸得日军血肉横飞。敌后续部队不敢再沿公路前进,向我三营阵地迂回,企图绕过草荡。二营发现后,立即予以阻击,迫使日军缩回韩庄固守。

    在我军攻打车桥后,驻淮阴、淮安、泗阳、涟水等地日军第65师团第52旅团的六十大队先后在淮安集结,由三泽大佐统率,将分批驰援车桥之敌。不久,敌第二批增援部队约200人又到;下午5时30分,第三批援敌100余人赶到;紧接着,第四批跟着到来。但由于遭我侧击,增援日军都猬集于韩庄。

    黄昏,风沙依旧,暮色昏暗。韩庄之敌多次偷袭我三营阵地。晚上7时许,敌又集结主力猛攻,企图突破我正面阵地,均被我军击退。由1团二营和三分区特务营组成的突击部队犹如猛虎下山,分成4个箭头扑向日军。六连首先攻入,进占韩庄西头。日寇横尸60余具。四连和特务营一连分别由北、西两个方向攻入韩庄,随后五连也自东面突破,把日军截成4段,和敌人展开白刃战。晚上10时许,三营俘虏的日军军官中,有一名身负重伤而又狂呼乱叫的军官,身挂银鞘指挥刀,战士们把他抬到包扎所时,已经气绝身亡。经俘虏辨认,正是三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0448601